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YouTube挖角 紐國邀介壽奏國樂
鄧桂芬|聯合報/都會∣2012年1月24日
  新北市三峽區介壽國小國樂社去年7月受奧克蘭博物館之邀,遠赴紐西蘭表演、和當地原住民毛利人交流傳統文化,互教樂器、舞蹈;學童們還教毛利人畫國劇臉譜,玩得不亦樂乎。

  介壽國小3年前成立國樂社,指導老師胥春幸表示,奧克蘭博物館在YouTube看到學童的表演後,非常喜歡,透過遊學公司協助,去年7月邀國樂社赴紐西蘭表演,不少學童因沒出國經驗,聽到消息後興奮得睡不著覺。

  國樂社在紐西蘭17天,被安排住寄宿家庭,並在當地學校上語言課程。五年級學童蘇楷說,他的寄宿家庭住的是小木屋,寄宿爸媽還帶他去騎馬、逛超市,唯一不習慣的是三餐都吃肉和青豆。

  五年級學童陳品均把二胡介紹給毛利學童,每彈一小段,他們就發出「哇嗚」的聲音。陳品均說,雖然年紀還小,但能將中國文化和紐西蘭朋友分享,自己也很驕傲。

  負責彈揚琴的吳律霆說,他英文不好,但靠「比手畫腳」及「電子辭典」勉強和毛利學童溝通,但「只要開始演奏,音樂就是我們最好的溝通方式。」

  胥春幸表示,因這次行程旅費昂貴,部分學童家長無法負擔,學童們還兩度上街表演募款,加上三峽李梅樹紀念館、興隆宮贊助經費,學童們才能順利赴紐。

  校長黃孟慧表示,給學生站上國際舞台的機會,能增加他們的信心,並同時見到自己的不足;現在還有學童繼續和寄宿家庭用E-mail聯絡,讓自己的英文更進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