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北三峽
看盡時代興衰 老街文化從觀光工廠再出發
漫遊充滿巴洛克風情的三峽老街,
至今仍保留許多日治時代以來的商業街屋建築,
從兩旁店鋪的商號匾額,不難看出昔日繁華的榮景……
楊存菁|大紀元時報/休閒樂活∣2013年1月18日
  三峽老街位於新北市三峽區,清末時稱之為「三角湧街」。清末此地因水運發達,來往船隻可經由大漢溪深入街庄,從事商業貿易。同時,也因其作為山區特產——藍靛的集散地,因此手工染布在當時成為三角湧街的特色行業。

  戰後,隨著時代更迭,舊時的三峽街庄失去商業貿易地位,逐漸被遺忘在時光中,徒留充滿浪漫風情的巴洛克式街屋建築。

茶山房 承傳半世紀文化

  伴隨三峽走過50年興衰的天然浮水皂「茶山房」,基於對產業文化承傳的使命感,除了在淡水設立肥皂文化館、宜蘭肥皂教育館,目前也在三峽成立觀光工廠。

  茶山房總經理林祐安,自幼接觸祖父時代的肥皂事業——美盛唐,對這塊市場擁有不少專業的背景,加上近年國外倡導使用肥皂的健康環保意識在台灣逐漸抬頭,林祐安看準市場商機,將茶山房天然手工浮水皂推出市場。

  時代潮流的轉變,使林祐安更有信心重新發展家族事業的動力。林祐安表示,「我很幸運時代潮流又轉變了,現在人開始尋找環保、健康、有故事、有感情的事物。」他說:「我們花很多時間去營造觀光工廠及文化體驗館,只希望能讓下一代知道肥皂的製作及發展過程,也讓老一輩的人能懷念過去的時光。」

  來到三峽老街的茶山房,門口放著裝有大塊洗衣肥皂的扁擔,讓客人體驗如同早期以秤斤論兩方式購買洗衣皂的場景。極富創意的洗手串也是茶山房的特色商品,林祐安開心表示,那是捨不得丟棄的邊料,以好玩的心態將其以繩串起,卻意外發現不但外型可愛,放水龍頭下洗手也很方便。


穿越時空遊訪三峽

三峽祖師廟

  自清代以來,歷經歲月洗禮的三峽老街,在歷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日治時期,三角湧民間義勇軍為反抗日本政府的統治,集結於祖師廟前奮起抵抗,義勇軍終因人員與裝備不足而不敵日軍。

  日軍平定義勇軍後,焚燬祖師廟以洩恨。目前所見的祖師廟,是1947年由名畫家李梅樹先生主持改建。該廟經過長期修復和精細的雕琢,被譽為「東方藝術的殿堂」。

藍染工坊中心

  利用三峽特殊產物馬藍製成的靛藍,是台灣特有的一種染料,曾讓三峽成為藍染布的主要產銷地。

  隨著科技進步,藍染技巧一度停擺,近年在當地民眾和政府的重視下,每年新北市舉辦藍染節,讓這項傳統文化再度重生。

歷史文物館

  三峽歷史文物館建於1929年,是日治時期三峽庄「庄役場」,當時號稱「全台最美麗的辦公大樓」。之後移作其他用途,1999年正式成立為「三峽鎮歷史文物館」(北縣升格後更名為「三峽歷史文物館」)。

  目前作為民眾文化、休閒、教育推廣的場所,更可展現三峽豐富的歷史人文、風土景觀,使老建築再生利用,發揮社會教育功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