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悠遊三鶯 身心靈都豐收
時報周刊 第1817期∣2012年12月28日
  三峽、鶯歌,這兩處一直是國人熱愛的景點。遊老街、賞陶瓷、觀廟宇,無論自然或人文,都有可觀之處。就讓「台灣觀巴」帶你來趟三峽、鶯歌民俗藝術觀光半日遊,讓你深度體驗悠遊三鶯之美。

  為提供國內外旅客在臺灣的便利觀光旅遊服務,由交通部觀光局輔導旅行業者依自由行旅客之需求,規畫統一品牌形象的「台灣觀巴」旅遊服務,其規畫的三峽、鶯歌民俗藝術觀光半日遊,讓你可以輕鬆優遊三鶯風華、仔細品味欣賞此區風采。

  提到三峽,大家立刻聯想到莊嚴華麗的清水祖師廟與三峽老街,這兩處已成三峽旅遊的兩大招牌。

祖師廟雕梁畫棟

  清水祖師廟享有「東方藝術殿堂」美稱,來到三峽不來這裡,等於沒來過三峽。三峽清水祖師廟自清朝中葉後,便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清水祖師廟原名長福巖,是享譽全臺的廟宇,創建於清乾隆34年(西元1769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奉祀的是清水祖師,與萬華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並稱臺北3大寺廟。

  祖師廟是三峽人的驕傲,結構純以我國傳統式古法建造,建築彫刻之美聞名遐邇,實為一座代表傳統文化的藝術館,廟宇中的石柱、石壁的每一細部雕工,都極盡雕琢之能事,華麗氣派、舉世罕見。木雕和銅塑是祖師廟最大特色,此外,廟內多達百餘根的柱子,也為全臺廟宇之冠。這些樑柱使用的石材均為本地產的觀音石,與傳統廟柱造形多不相同,有龍柱、花鳥柱及刻上對聯之圓柱,顯得豐富而多樣。

  三峽祖師廟曾歷經3次重建,道光17年第一次因大地震塌毀重建,光緒21年,因是抗日義勇軍的大本營,而遭日軍焚燬,4年後第2次重建。到了民國36年,祖師廟因年久失修,進行第3次重建時,由本地畫家李梅樹教授擔任美術設計及工程指導,集結了當時臺灣各地有名匠師精工雕琢,包括有黃龜理、李松林、施天福等國寶級的大師,開始以傳統施工方式整建廟宇。不同於一般傳統廟宇以彩繪為主,祖師廟以雕刻為裝飾的重點,透過臺灣原生的觀音石、樟木、檜木等建材,更顯生動活潑,由石柱、壁飾、木雕、石雕等方面,處處可見精雕細琢的功夫。「東方藝術殿堂」之美譽,可說是實至名歸。

老街漫步細品人文

  三峽民權老街是昔日繁華時代的老商業街,至今仍完整保留日治時代以來的商業街屋。當年街上盡是染布、製材、茶莊等商家,新洋樓也競相興起,呈現出三峽的風光歲月。漫步於一棟棟的紅磚拱廊建築、巴洛克式立面牌樓,似乎還能感受著昔日商業區街屋的繁華。由於三峽民權老街上的商家以往都是富貴人家,所以建築的形式和建材在當時都是一時之選,許多建材還是從外地進口,有些建築師甚至遠從英國延請而來,因此建築風格各自不同,時至今日,三峽民權老街仍是古蹟愛好者眼中的寶地。

  三峽老街聚集了不少的民藝品店,展示許多古老的農具、傳統童玩、古董、家具等,還有傳統經營型態的布店、中藥店、雜貨店等老行號,為三峽民權老街巡禮添加一份懷舊氣息。

  除人文勝景,三峽的自然景觀也頗有吸引人之處。位於三峽市街背後的鳶山,承雪山山脈毓秀鍾靈之氣,夜景更是美不勝收,到了3、4月梧桐花綻放的季節,整座山猶如覆蓋一層白雪般的詩情畫意,漫步其間,令人有通體舒暢、心曠神怡的感受。東眼瀑布也是來到三峽值得一遊之處,看著水花從上傾瀉而下,別有一番風情。湊合賞鳥區位於往五寮與插角的分歧點上,目前已發現44種不同鳥類,以活動於鄉野間和雜木林裡的鳥類為主。最常見的有麻雀、小白鷺、綠繡眼、白頭翁和家燕等。冬季,常見大批從異地飛來的候鳥,以及自高海拔下移的留鳥,冬季更是觀察鳥類生態最恰當的季節。北插山瀑布群大小共有數十處,其中以啦卡、銀簾、小妮、妙音、虹紗及處女瀑布較具代表性。湊合谷、十八洞天溪谷,更讓人讚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陶瓷器獨步國內

  鶯歌區由於窯土產量大,陶瓷製造工業發達,進而發展出陶藝文化產業,帶動鶯歌地區的旅遊觀光業,並與桃園縣相互往來成為大臺北地區主要的旅遊地區。

  野史記載,鶯歌北面山坡有一顆如鸚的巨石,名為「鸚哥石」或「鷹哥石」,傳說巨石吐著雲霧並會吃人,當鄭成功經過此地時,瘴氣瀰漫、士兵也無故消失,便下令炸石讓瘴氣消散,鶯歌一名相傳源自於此。

  清朝時期鶯歌居民多以農業為主,陶瓷業並非是重要的經濟活動,到了日治時代陶瓷業才開始受到重視。臺灣光復後,鶯歌的陶瓷迅速發展,近年來更與旅遊業結合,讓臺灣各地的民眾了解鶯歌陶瓷之美。

  來到鶯歌旅遊,當然一定要去鶯歌陶瓷老街、鶯歌陶瓷博物館欣賞陶瓷創作。鶯歌是全方位的陶瓷專業區,擁有各式各樣的陶瓷,其種類豐富齊備,讓鶯歌不負「陶瓷之都」的美名。

  鶯歌還有一個封號:臺灣景德鎮,各類陶瓷製品齊聚,有800家以上陶瓷工廠,陶瓷藝品店更是不計其數,主要集中在鶯歌陶瓷老街及鶯歌陶瓷觀光街。尖山埔路是鶯歌陶瓷的發源地,與重慶街交叉口至今仍保留了一座燒煤陶窯的方形煙囪「地標」。巡行於陶瓷觀光街,無論是看「門道」或看「熱鬧」,走趟鶯歌,收穫良多。

  經過多年的努力與推展,鶯歌在陶瓷上的成就贏得國內外的肯定,每年鶯歌區公所盛大舉辦「鶯哥國際陶瓷嘉年華」,除了有鶯歌在地的陶瓷文化,並與藝術融入生活中,展現創新的陶藝風貌,帶領民眾領略陶瓷的美,還安排許多表演及節慶活動,如街頭藝人與鶯歌學校表演、樂燒示範及迎陶神、鶯歌踩街等活動,讓民眾享受最豐富的鶯歌陶瓷嘉年華!

  以外,還可前往鶯歌孫臏廟、碧龍宮、鶯歌石等等,欣賞鶯歌的人文歷史以及自然風光,讓民眾的鶯歌之旅更豐富、更精采;此外來到鶯歌旅遊可別忘了嘗嘗道地美食,除可到老街上吃美食、拿陶碗以外,著名的壽司、肉圓、蚵仔麵線等等,都是民眾不可錯過的好料!

  透過「台灣觀巴」的引領,你可暢遊三峽、鶯歌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與人文風情,豐富的行程融合歡樂時尚、文化活力,享受三鶯的媚力與感動。

三峽、鶯歌民俗藝術觀光半日遊

  出發日期:天天出發
  最低出團人數:1人
  行程費用:成人1,100元、兒童 900元
  費用說明:含觀光巴士車資、保險、導覽解說,不含餐食
  集合地點:臺北車站旅遊服務中心/臺北松山機場/臺北市各飯店大廳
  出發時間:13:00∼14:00
  行程:三峽祖師廟(20分鐘)→三峽老街(40分鐘)→鶯歌陶瓷器工廠和展示區(30分鐘)→鶯歌陶瓷街(30分鐘)
  ◎紅色字體部分表示預估停留時間,實際停留時間依當日實際狀況為主。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