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陳澄波 李梅樹 李石樵
前輩畫家作品北師大集結
黃土水、廖繼春等畫作展出 林曼麗特地向東京借展珍貴自畫像 台日師生穿越時空首聚
吳垠慧|中國時報/文化新聞∣2012年9月25日
  台北教育大學的前身台北師範學校,是台灣前輩藝術家的搖籃,為台灣近代美術寫下璀璨篇章,「北師美術館」今天舉辦首次展覽「序曲展」,便讓這群一百年前傑出校友的作品回娘家,包括黃土水《釋迦出山》、陳澄波《我的家庭》、李石樵《市場口》、廖繼春《有香蕉樹的院子》等重要作品,都在這次展出之列。

  這些藝術家自學校畢業後,多前往日本東京美術學校(今東京藝術大學)深造,因此這次北師美術館不但向國內重要美術館借展,也特地從日本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商借藤島武二、小林萬吾、岡田三郎助等七位日本畫家的作品,他們曾是陳澄波、李梅樹、郭柏川等人留日期間的指導老師。台日師生穿越時空、在台首聚,這次七十件作品的保險金額超過新台幣五億。

  台北教育大學的前身可追溯至日治初期的「芝山巖國語學堂」,是台灣最早的高等教育學府,百年來歷經國語學校、台北師範學校等改制。

  一九○七年,石川欽一郎來台兼任國語學校美術老師,引進英式風格水彩,帶起台灣第一代西洋藝術家,影響最鉅,小原整一九三二年接替石川來台授課。

  「序曲展」展品包括台灣第一位水彩畫家倪蔣懷的畫作,深受石川風格影響,一九一七年倪蔣懷投入礦業經營,資助後進藝術家。此外,一九三六年李石樵參加台陽展鬧上新聞的《裸女》也難得亮相,這件作品當時在台北教育會館展出,被視為「色情」而遭警方取締。

  一九二四年被退學的陳植棋,樹立師範生的叛逆形象,他的繪畫生命只有七年,卻以色彩濃烈鮮明著稱,留下《夫人畫像》、《靜物》和《淡水風景》等作。陳植棋留日期間因疲勞過度猝逝,得年廿五歲。

  這些前往東京美術學校習藝的台灣藝術家,畢業前都留下一幅自畫像,現為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的珍藏。

  「序曲展」總策畫、前故宮院長林曼麗表示,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畢業生要交出一張自畫像,是第一任系主任黑田清輝立下的傳統,一九○二年學校開始收購全部學生的自畫像,只有二次大戰期間及戰後曾有兩次中斷。「現在有超過四千八百幅畢業生自畫像,包括當年台灣藝術家的自畫像。」

  這次回台展出的自畫像包括第一位進入東京美術學校的台灣畫家劉錦堂、張秋海、陳植棋、李石樵、郭柏川、李梅樹等人,從他們年輕的臉龐看到藝術的執著和對未來熱切的企盼。林曼麗表示,「自畫像是藝術家自我凝視的過程,可說是創作的原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