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師祖爺爺」名畫 齊聚北師美術館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12年9月25日
  台灣前輩畫家是當今台灣藝壇的「師祖爺爺」,當年他們多留學日本東京藝術大學。難得一見的是,這些師祖爺爺和他們的日本老師的傑作齊聚一堂,今天起將為「北師美術館」揭開序幕。

  故宮博物院前院長林曼麗卸任後,重返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任教,爭取在校內籌設「北師美術館」。林曼麗說,日據時代的前輩畫家多數曾就讀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日後有三分之二的人,在留日時選了當時亞洲最好的藝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

  國北教大先後培養出陳澄波、廖繼春、李石樵、李梅樹、李澤藩、陳植棋、劉錦堂…等台灣前輩畫家,而他們的日本老師藤島武二、小林萬吾、岡田三郎助、石川欽一郎…不僅教養出優異的台灣留學生,更經常來台為台展、府展擔任評審,對台灣美術發展史影響深遠。

  「北師美術館」今起開放,即以前輩畫家及他們的日本老師傑作並陳的「序曲展」打前鋒,同時還邀請導演蔡明亮創作影片「化生」。

  此次展覽的特色之一是呈現了眾多前輩畫家的自畫像。林曼麗說,古代的畫家只是職匠,不能表達自我意志。直到十五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才開始在畫作上簽名,日後才有凝視自我的自畫像。東京藝大校方從一九○二年開始收購全部畢業生的自畫像,此展因而從東京藝大商借到台灣前輩畫家自畫像,同時也展出他們日本老師的畫像。

  難得一見的還有陳澄波的「淡水中學」、「溫陵媽祖廟」;李石樵「市場口」、李澤藩「送出征」等。還有眾多名作將在「北師美術館」(北市和平東路二段一百卅四號)展至明年元月十三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