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新北市大師級畫作多 油畫居大宗
大都以在地畫家為主 三峽李梅樹、新莊李石樵、永和楊三郎、瑞芳倪蔣懷等作品最知名
林金池、顏玉龍|中國時報/台北焦點∣2012年8月7日
  前言:隨著藝術拍賣市場興盛,各地政府文化局珍藏的藝術品也跟著水漲船高,新北市珍藏的畫家李梅樹作品;宜蘭縣府珍藏的藍蔭鼎畫作;花蓮縣府珍藏的石材作品,這些都是當地大師作品。可惜因缺乏展示地點,只能成為「隱藏版」的典藏品。

  新北市府典藏品以油畫類最多,收藏約九十二幅,其中以李梅樹、楊三郎、廖繼春、李石樵等作品最知名,每號(約三百平方公分)行情約在廿五萬到一百五十萬元間,一幅長寬約七、八十公分作品,市價高達一千多萬元,未來更將水漲船高,印證「藝術無價」。

  新北市府文化局人員指出,民國七十年代起,台北縣立文化中心陸續收藏藝術作品,包括水墨、書法、水彩、油畫、雕塑等三百卅件作品,大都以在地作家為主,如三峽李梅樹、新莊李石樵、永和楊三郎、瑞芳倪蔣懷,從中也可看出台灣美術發展軌跡。

  文化局人員說,這些作品購入價格不高,以曾任縣議員的大師李梅樹為例,當年拜託他描繪的梅達夫、戴德發、謝文程、蘇清波等四幅前縣長人像,僅收每幅工本費五萬元,如今市價卻高達一千兩百廿五萬。楊三郎的《浪聲》、廖繼春的《威尼斯》,當年購入價大抵在卅萬到五十萬元間,如今市價也有六百萬到八百萬元。

  兩位台灣美術重量級大師,行情價水漲船高,包括日治時期出生瑞芳、有台灣第一位水彩畫家稱號的倪蔣懷;日治時期台灣代表畫家林玉山,以膠彩畫風融合中國繪畫、詩文傳統。

  文化局人員說,李梅樹曾受託畫了不少國父、蔣公遺像,其中兩幅放在市議會議場內,民進黨時期的「去蔣化」,一度被要求卸下甚至丟棄,後來因定調為「藝術品」而逃過一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