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遇見李梅樹的那天
誰不希望旅行時有好天氣作陪呢?
走訪三峽當日,天空似乎有股說不出的悶,只靠落下的細細雨絲來抒發。
吳昭怡|天下雜誌/252期|2012年7月6日
  還沒確定要往前還是回頭,眼前的歷史文物館已讓人停下腳步。樓高兩層的紅磚房和公賣局、台大醫院是同期夥伴,也曾是全台灣最美麗的辦公「大」樓。

  這棟老建築今年高齡七十有二,仍不輕易言退,現在則化身為鎮上的歷史文物館。進館後,先拿份簡介,故事就從這裡說起。

  「爬上餐桌,大人們說三百多年前祖先渡海來台……後來日本人把三角湧擴大……那個三井企業來的時候有夠風光……一八九五年的日軍大屠城卻又……。」

  目前有八萬多人口的三峽,在台北縣幅員遼闊僅次第一大的烏來。依山而生、傍水而居,古早三峽人就順此道而存。

  因為多山多樹,所以依序發展出染布、煉樟、製茶、採煤、種柑,不過現在除了成福地區仍有茶場,其他產業早已沒入洪流。

  想要了解這些過往,歷史文物館內一應俱全,不過得記好這些點點滴滴,因為等會兒實地踏查時全用得上。

  沿著鎮公所後的運動公園拾級而上,可直達鳶山自然生態步道,沿途鳳蝶、枯葉蝶、白鷺、鍬形蟲會與你同行。

  如果還想多一點玩伴,摘一片台灣漆樹的葉子,把乳汁揉出來塗在手上,經過光合作用色彩立即不同。還有,加了水,果實就能搓出如肥皂泡泡的無患子,應該是許多人兒提時難忘的回憶吧!

  途中的光復紀念和平鐘,是全台灣最大的鐘,因為鑄造時有點問題,所以敲起來只會悶悶作響。樓梯旁有個深不知底的洞,夏吹涼風、冬冒清煙,所以叫「清風洞」。

  再往上走,來到制高點三二一公尺處,從這可以看到台北、鶯歌、大溪三地不同的景致。最妙的是,三峽有鳶山,鶯歌有鶯歌石,一「鳶」一「鶯」遙遙相望。傳說,他們全都是鄭成功的手下敗將。

  接著,再順著民權老街走回鎮上。抬頭看,店號上多刻著「染」字,以前,這裡的染布製成後就坐船順流而下,直達大稻埕的永樂市場。

  長達二百公尺的老街,是三峽聚落的原發地,後來也吸引了許多富商和文人雅仕在此生根。尤其在日治時期的支廳長達協良太郎重新設計規劃下,屋舍整齊一致,立面裝飾雖不及大溪老街豐富,但氣派和質感卻不相上下。

  右轉,祖師廟巍巍聳立眼前。

  當年,一張寫著「現出一真人,便是玉麒麟;天花龍吐水,頂上一枝春」的籤詩,從祖師廟的牆上飄落,李梅樹終其一生攜帶著它,也成就了建廟三十六載的因緣際會。

  再向前,穿過民生街直奔收集古物二萬多件的李梅樹紀念文物館。拱橋畔的文字,叮嚀旅人要閉眼觀想舊時的碼頭景色,從前方不遠處的宰樞廟坐船,渡過對岸礁溪,原來還可以直通新店。時間允許的話,不妨到李梅樹紀念館去看看。

  夜色漸垂,順著長福橋,再走回祖師廟。此時,更讓人體會到藝術家對美的執著和用心。燈光照在柱子上,影子前後交疊相融。木雕上的金箔透出溫煦的柔光……,這才明白,原來美是可以穿透時空,永生不滅。

  不知是否巧合?三峽,果真同「三」有緣。

  因地處三河匯流之處故為三峽;文物館、老街、祖師廟合成絕佳的三角形位置;拱橋就是三道相接的彩虹;祖師廟經過三次重建,循古法建為五門三殿式,其中正殿三對百鳥柱,更是奇作。

  優美的古蹟配上四季皆豐富的自然生態,走訪三峽就是如此精采。

旅行備忘錄

  怎麼吃?

  • 祖師廟附近就有市場,各項小吃應有盡有,任君選擇。

  怎麼到?

  • 搭火車:在鶯歌站下車,再轉搭客運,方便又快。
  • 坐公車:台汽客運、台北客運、首都客運、桃園客運皆有車可到。
  • 開車:不管南上北下,順著北二高即可到達。

  怎麼玩?

  • 素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扎實地為台灣做了無數次的國民外交。擔任解說工作的鄭有財先生,雖然已經七十八歲,不過解說起來,可是一點也不含糊。就像三峽拱橋在一九三三年完工時,總共花了四萬四千九百三十三元二角六毛的事,他最清楚。

    聯絡電話:(02)86743836
     
  • 在李梅樹1937年「玩弄火雞的小孩」畫中,那個身穿吊帶褲噘著嘴、雙手向外推開的小男孩,便是紀念文物館的館長李景暘。和父親面貌神似的他,雖然沒有遺傳到父親的繪畫因子,不過卻對歷史文物、近代貨幣史相當有研究,可以多向他討教討教。

    聯絡電話:(02)26738399);(02)26738415
    地址:三峽鎮民生街119號6樓

  旅遊小心點

  • 三峽虹橋上常見人車共行,走訪至此,請多小心。
  • 「危樓勿近!」老街上部份房屋年久失修,請睜大眼睛注意。
  • 來回鳶山,全程近一個半小時,天雨路滑時,請多留心路況,建議開車至山腳後,再步行上山。
  • 李梅樹紀念館和文物館因為是私人所有,所以開館時間從早上十時到下午五時,而且多在例假日,若要在其他時間到訪者,要預先以電話通知。
  • 聯絡電話:(02)26732333

  相關網站

  三峽鎮公所www.sanshia.tpc.gov.tw
  李梅樹紀念館limeishu.org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