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民黨黨史館 第7次大遷移 擬邀馬揭牌
謝自宗|自立晚報/政治特區∣2012年6月3日
  中國國民黨黨史館5月底展開搬遷作業,從張榮發基金會搬回中央黨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說,黨中央非常重視這些黨寶,搬遷就緒後,將請總統馬英九以黨主席身分親自主持揭牌儀式。

  國民黨黨史館決定自張榮發基金會搬回台北市八德路中央黨部4樓,相關的整修裝潢工程正積極進行。邵銘煌說,5月25日已開始運回第一批文物,他還親自押車,當天共運送了6車次的史料文物,包括台灣本土畫家李梅樹畫的開羅會議、張大千的慈湖圖等真跡名畫。

  在首批運回黨中央的史料中,還包括國父孫中山的重要文物,1910年革命時期,孫中山在美國舊金山「少年中國晨報社」使用的辦公桌椅。這副桌椅,十足的歐式風,也是黨史館珍貴的收藏。

  邵銘煌說,這套國父所使用過的桌椅,是當年國民黨處理海外黨產時,約於民國70幾年整理出來的文物,最後捐給黨史館。

  另外,文物中還包括已故前總統蔣中正、蔣經國的銅像。邵銘煌說,這些都是鎮黨之寶,「當年如果沒有這些先賢先烈,也不會有現在的國民黨」,因此黨很珍視這些黨寶,也善待這些珍貴的黨中之寶。

  黨史館的搬遷,這是第7次大遷移,為能永續保存珍貴史料,邵銘煌指出,位於黨中央4樓存放珍貴史料文物的黨史館,將比照國家檔案館標準規格,採取恆溫恆濕設備及氣冷式消防設施,照明燈具也將使用低紫外線(白光)燈管,及設置監控系統。

  目前搬遷作業每天都在進行,邵銘煌說,預估花上100車次,才能完全將文物運回。史料運回後,還要進行妥善的分類與存放,時間恐怕還得花費1、2個月,待安頓就緒後,將邀請總統馬英九以黨主席身分親自主持揭牌儀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