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楊三郎等人作品
最長青的「台陽美展」 再創大師風華
周美惠|聯合報/文化∣2012年4月26日
  台灣最長青的美術展─台陽美展進入第七十五屆,昨天特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舉行「七五台陽 再創風華」,展現台灣前輩畫家楊三郎、陳澄波、廖繼春、顏水龍等人傑作。

  楊三郎、廖繼春、李石樵等人發起的台陽美展,從一九三五年起每年定期在春天舉行。曾被美術評論家王白淵視為是與日本官方主辦、在秋天舉行的台展分庭抗禮的「台灣民族主義運動」;但創始成員之一的廖繼春認為,台陽美展只是單純為了「修飾台灣的春天」所舉行的美術活動。

  台陽美展除了在二次大戰期間停辦過三次以外,一直延續創作精神。由於核心成員多為省展的組織者及評審,對台灣美術發展具有相當影響力。

  台陽美展長青,會員也多長壽。此展希望藉由同時展出前輩畫家傑作及中青輩藝術家作品,鼓勵藝術家持續創作,以傳承台灣美術精神。年逾八十歲的台陽成員施翠峰、賴傳鑑、劉煜、廖德政等人昨天皆出席了畫展開幕,同時展出各自的傑作。

  此展共展出兩百餘件作品,含陳澄波「裸女靠立椅上紅巾前」、林玉山「晨曦」、楊三郎「柳樹花圃」、李梅樹「淡水港」、顏水龍「蘭嶼斜陽」等。同時囊括油畫、版畫、膠彩、墨彩、水彩及雕塑等六大類別。將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展至五月十六日;五月廿六日起轉赴台中市立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巡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