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臺灣美術精神魅力 臺陽美展展現
劉安庭|台灣醒報∣2012年4月26日
  悠揚的樂聲中,施翠峰、賴傳鑑等10位白首的老畫家,陸續從副總統蕭萬長手中接過獎座,象徵台灣美術又走過一個年頭。在畫作、雕塑以及媒體的簇擁下,臺陽美術協會第75屆特展今天正式展開,已故臺陽會員陳澄波、楊三郎等大師名作也同步展出,吸引大批參觀人潮。

  臺陽美術協會成立於1934年,是臺灣歷史最悠久的美術團體。為提供台灣畫家自由創作平台,並發揚民族精神,臺陽每年春末都會舉行展覽,是臺灣美術界一大盛事,也成為「臺灣新美術運動」的推手。1944到1948年間曾因籌劃省展中斷,今年已邁入第75屆。

  臺陽展每逢5年、10年都會擴大舉行,今年也特別邀請到施翠峰、賴傳鑑、郭東榮、沈國仁、許武勇等10位80歲以上的美術大師參展,滿頭白髮的大師們佇著拐杖齊聚一堂,接受蕭萬長的表揚。他們彼此握手寒暄,合影留念,臺灣美術的畫筆在他們身上開枝散葉,留下動人的一頁。

  故事還未結束。除了展出會員作品,臺陽每年也徵集各界優秀創作同場展出。像是獲得國泰世華銀行獎油畫金獎的陳妙玲《東方美人》、雕塑銅獎的莊滕翔《冷漠》、雕塑優選的陳鋒霖《夜曲》等,都展現出台灣美術源源不斷的創作力。

  臺陽美術協會理事吳王承受訪時表示,即使快要80歲了,他在臺陽中仍屬中青代,可見臺陽歷史之深遠,見證著臺灣美術史的脈絡;他說,即使在戰爭時期,臺陽畫家仍不放棄創作理念,堅持辦展。臺陽希望藉由同場展出,鼓勵年輕藝術家持續創作,傳承臺灣美術精神。他相信臺灣美術充滿了活力,絕不是一片沙漠。

  展出內容以油畫、膠彩、墨彩、水彩、版畫和雕塑為主,200件珍貴作品中也包括了已故臺陽會員的代表作,像是陳澄波、楊三郎、李梅樹、顏水龍、蒲添生、楊許玉燕、李焜培等,民眾可以飽覽大師風采。4月25日到5月16日在國父紀念館中山藝廊展出,5月26日到6月7日則是在臺中大墩文化中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