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奇廟之旅
穿梭三峽祖師廟 學童尋寶
蔡百靈|自由時報/大台北都會生活∣2012年4月4日
  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新北市三峽祖師廟,以古色古香、雕樑畫棟名聞遐邇,但你可能不知道,愛神丘比特、聖經中的天使、童話故事裡的美人魚…也藏身在鬼斧神工的雕刻之中,昨天八里區米倉國小師生穿梭廟間「尋寶」,留下難忘的「奇廟之旅」。

  三峽祖師廟自清朝籌建,十九世紀歷經兩次重建,二次世界大戰後,祖師廟歸三峽鎮所有,由當時的代理三峽街長李梅樹接管,於民國卅六年進行第三次重建。

  米倉國小校長吳望如說,觀察祖師廟細部設計,不難發現第三次重建是採「對場作」的方式施工,亦即在廟宇中軸線,用布幔將龍邊、虎邊隔開,兩派工匠依照主持人李梅樹的指揮,各自發揮創意、技巧與巧思來雕刻,因此建築左右兩邊相對應的元件,尺寸相似,但形狀、樣式、手法各異。

  吳望如說,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傳統的祖師廟裡,除了神明及龍、鳳、蝙蝠等象徵吉祥的雕刻,還能發現許多動物,舉凡地上走的貓、狗、豬、羊、鹿、熊,到天上飛的鴿子、貓頭鷹,甚至水裡的蝦子、螃蟹、章魚、魷魚、鱷魚、龍蝦等應有盡有,細細觀察,趣味無窮。

  「將西方元素不留痕跡地融入東方廟宇中,是李梅樹最高竿的地方!」吳望如說,他還在廟柱上發現長著翅膀的天使及愛神丘比特的身影,不過丘比特手上拿的不是弓箭,而是傳統樂器「磬」;最讓人驚奇的,莫過於藏身於一根不顯眼柱子上的美人魚雕像,許多小朋友找半天才發現,直呼:「美人魚出現在廟裡,真不可思議!」吳望如說,李梅樹花費畢生心力,讓祖師廟的雕刻不僅中西合璧,且既精細又生活化,拉近了廟與人的距離,相當值得一探究竟。


吳望如逛祖師廟 千遍也不厭倦
  「逛三峽祖師廟,千遍也不厭倦!」米倉國小校長吳望如早期曾在三峽教書,對於祖師廟一景一物瞭若指掌,十年前著作《大家來逛祖師廟》,創下連刷三版的銷售成績,他希望日後再寫一本關於祖師廟「雕刻說故事」的書籍。

  吳望如說,他自新竹師專美術系畢業後,分派到三峽大埔國小任課,當時祖師廟正大刀闊斧重建,整整八年期間,他總愛趁著課餘閒暇,到廟裡和雕刻工匠聊天,對祖師廟產生深厚情感。

  吳望如說,一般人到祖師廟,只知道拜拜和吃吃喝喝,卻不知道廟裡雕刻圖像的意義何在,非常可惜,他舉例,常見的花瓶、桌案圖像,即是取「瓶、案」諧音,象徵「平安」;又如猴子坐在馬上、蜜蜂飛舞的圖像,則是取「馬、蜂、猴」的諧音,代表「馬上封侯」,諸如此類吉祥圖像,在廟中處處可見。

  十年前,吳望如應出版社之邀寫書,將三峽祖師廟之美呈現在讀者面前,他以冬冬、妮妮回三峽阿公家的故事情節,帶領讀者認識祖師廟,內容簡單淺顯,佐以豐富插畫和圖片,引起熱烈回響。

  吳望如說,每次來祖師廟都會有新的發現,像是一座挖不完的文化藝術寶藏,正計畫再寫一本書,介紹祖師廟雕刻之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