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東之畫廊:那些年,與前輩畫家胼手起家的時代
張玉音|典藏今藝術/關注國寶藝術家∣2012年3月12日

那一年,在阿波羅大廈

  當台灣第一座美術館即將成立的前夕時刻,現任東之畫廊負責人的劉煥獻與師大美術系同窗張金星合夥,在忠孝東路上選擇有藝術之神美稱的阿波羅大廈,開設大樓內的首間畫廊「阿波羅」;1987年劉煥獻獨資成立「東之畫廊」,並以專營精緻前輩畫家路線著稱。選擇以前輩畫家為經營主軸,原初僅是自然而然的考量,當時備受期待的北美館延宕開館,台灣藝術家多年苦無舞台,他便立下心志為匱乏的藝術產業創造舞台,甚至渡海至日本銀座畫廊取經營運模式,當時日本畫廊主打台灣前輩畫家的老師們—梅原龍三郎(Ryuzaburo Umehara)、石川欽一郎(Kinnichiro Ishikawa)等。在畫廊成立後自然先以影響他甚深的學校師長們(如李石樵、李澤藩等人)開始經營,當畫廊的名聲逐漸傳開,也影響老師們周邊的一些畫友加入參展的行列(像郭雪湖、陳進、楊三郎等),當時由於對這些老師輩的生平、畫風都有一定掌握,每次畫展也幫著這些前輩畫家寫評論、採訪、作畫冊、文宣印刷等周邊宣傳,在當時台灣畫廊業的草創時期,這些模式都是這樣點滴摸索出來的。

  而當1984年北美館正式開放,當初在畫廊的展覽資料、與市場的運作後,很自然地成為幫前輩畫家們鋪好至美術館展覽的條件,畫廊成功扮演前輩畫家與美術館間的跳板。而在市場與收藏面向,老畫家們個性多靦腆、不擅於言詞,畫廊再度扮演老畫家們與市場的跳板,當初劉煥獻會與前輩畫家接觸即是以服務前輩畫家為初衷,也因此建立深厚的情感,有一定革命情懷存在,老畫家們一方面將劉先生當作學生;一方面覺得你是商人卻不似商人,幫忙傳達他們畫中的意義給觀者和收藏家,有教育與傳承的作用,他也回應「在那個胼手起家的年代,老畫家和我們是相互取暖的情誼。」在台灣還對畫廊這名詞陌生的時代,在畫廊成立後,蟄伏許久的收藏族群如雨後春筍的萌發、求畫若渴,因此他推薦老畫家的過程都很順利,也有很多藏家告訴他「我第一張畫是在你這裡買的。」,阿波羅大廈成為啟發他們收藏之路的起點。

  關於前輩畫家行情的起落,定價的規則即是他和藝術家討論的結果,1992年《雄獅美術》需要做藝術家行情的年鑑,劉煥獻便以經營畫廊數年的經驗,參考日本的年鑑針對實際交易作一個紀錄、統計,一號、十號尺寸的訂價;抑或胸像、靜物類型的訂價等鑑價方式。至於畫家的價格的起落,他以近身和前輩畫家的觀察經驗表示,多在畫家生命受到變化(如生病、死亡等)會有一波拔高,抑或像李遠哲得諾貝爾獎後,父親李澤藩的畫作也應聲上揚。針對近年中國藝術市場崛起,購買中國當代藝術的價錢可以買台灣前輩畫家好幾幅,以他的觀察原因來自於中國藝術崛起於拍賣市場,台灣則是畫廊業先行,拍賣市場在後,拍賣市場的思維是炒高、再炒高,畫廊的售價則常常被砍價,兩岸售價的模式與思維是不同的,但關於這樣過於快速膨脹的價格,未來可能如危樓般倒塌,腳踏實地的經營某種層面也會對藝術市場較有安全感。

前輩畫家美術館的幕後推手

  由於在老畫家們壯年以前台灣畫廊、藝術市場尚未健全,因此至老年時台灣畫廊市場興起,才真正感受到欣慰的回饋,劉煥獻居中的牽成與運籌帷幄,讓老畫家甚至到第二代都對他充滿信任。在老畫家們逐漸凋零後,為維繫前輩畫家的藝術薪火與歷史傳承,他也多鼓勵第二代們成立美術館,如籌辦李梅樹油畫展「楓葉之美」,畫展所得成為籌畫成立李梅樹美術館之首筆經費來源;李澤藩逝世週年紀念展,也鼓勵其家人籌畫李澤藩美術館;幫忙籌備成立李石樵美術館之首期硬體經費;到近期幫忙陳進兒子尋覓美術館地點至落成等事宜,他逐一協助第二代克服困難。這般成人之美、兒女般的情誼,如回憶在舉辦「台展三少年」特展開幕時,劉夫人站在中間一手挽著陳進、另一手挽著林玉山,笑說反而被兩位前輩扶持;近日過世的郭雪湖家人返台,郭夫人也囑咐兒女「回台灣第一個要去拜訪東之。」此時他哽咽感慨「東之演化至今,從畫廊到私人美術館推手,走到要回顧的也回顧;要追思的也追思。」雖充滿時間淘洗的惆悵,他也清楚肩負在他身上的是薪火相傳的歷史責任,他的畫廊從成立至今就非單純的買賣仲介、投資,而是不斷觀察產業的不足與時代的責任,適時的補足。

  面對畫廊、與公立美術館的雙方角色,他認為公立美術館有資源將前輩畫家推上國際、歷史的舞台,他自身則是前輩畫家市場的橋樑,但面對市場流動他卻有歷史的自覺,雖愛惜手中的前輩畫家名作,體認到某些館方缺乏哪個時期的收藏,他也會考量官方收藏的完整而出售;而美術館展覽前輩畫家他也會從展中選出作品收藏,這風格也反映在他賣作品時,會詳細詢問買家性質和作品的展示地點,再評估是否售出,皆來自他對經手作品與藝術家的使命與責任。也由於和前輩畫家們貼身的經驗,除了老畫家作品原作外,劉煥獻個人就如同見證前輩畫家生命的活體資料庫,手邊也有和諸多前輩畫家來往的文件、相片、信件等,在經營畫廊30多載後,他為所舉辦的老畫家展覽添入文件輔助說明老畫家的藝術生命,這些學術化的展示方向顯示相對於買賣他更看重老畫家們學術、歷史的定位,他堅定表示「如果這些故事我不講、不展覽,這歷史將逐漸被淡忘。」堅持將老畫家的故事與傳承講述下去,也成為東之在沉浮的畫廊業中不變、堅定的使命。

 畫廊簡介

  東之畫廊自1987年成立以來,以「專業經理」及「誠信原則」,不斷介紹前輩畫家經典作品,以樹立良好口碑,而後策展「中堅輩畫家」、「提拔新秀」,在台灣美術百年演化過程,見證了歷史。前輩為先,中青輩為後,從國內到海外,從傳統走向現代,採取經紀制度,建立網路系統,繼續推動畫廊產業之正軌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