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走春 祖師廟賞心悅目
謝佳君|自由時報/大台北都會生活∣2012年1月22日
  說到新北市三峽區的信仰中心,首推有兩百多年歷史的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除廟齡悠久,庇佑百姓,更重要的是,其雕工精細,富藝術價值,被譽為「東方藝術殿堂」,平日香火鼎盛,吸引許多國內、外遊客到此朝聖。

  清水祖師廟創建於西元一七六九年,歷經三度重建,直到一九四七年,當地藝術家李梅樹親自設計規劃、監工督造,受過正統美術教育的他,認為廟宇也可以是一件藝術品,不侷限於宗教領域,同時帶動地方繁榮。

  李梅樹的兒子李景文說,父親看到歐洲教堂、日本京都奈良的寺廟,皆極具藝術價值,更驚嘆雲林北港媽祖廟建築雕工之美,於是著手重建清水祖師廟,盼能薪傳廟宇藝術,也回饋這塊他的生長地。

  李梅樹愛鳥、畫鳥、也刻鳥,清水祖師廟的雕刻共有一○六種、一千多隻的鳥,李景文形容,「如果這些鳥一同鳴叫,就成了一部交響樂」,為刻出這麼多的鳥,師傅們可說是「有鳥找到無鳥」。

  但是在李梅樹的監工下,刻鳥不僅僅是刻鳥,還得刻出栩栩如生、「動態」的鳥,如鳥剛停棲枝頭,羽毛蓬鬆、爪緊抓枝條、眼神警戒銳利,其力道、神韻、體態等,都必須拿捏恰到好處,就有師傅為了一件作品,重複雕刻七次之多。

  李梅樹向多位當代書法名家和畫家邀稿,如「台展三少年」的郭雪湖、林玉山及陳進等;因為將廟宇視為藝術品,這些藝術家不取分文,不計時間,師傅們真正是「拚功夫不拚薪水」,一刀一工皆鬼斧神工,匠心獨具。


探訪山城小鎮 逛不膩
  新北市三峽區以清水祖師廟為中心,周圍環繞三峽老街、長福橋及清水街,人潮熙來攘往,卻能同時飽覽潺潺溪流,碧草如茵,構成熱鬧的商圈,春節期間不妨到三峽來趟半日遊,將會發現,三峽是值得一探再探的山城小鎮。

  民眾來到三峽清水祖師廟參拜、欣賞完這座「東方藝術殿堂」後,可繞到緊鄰的三峽老街,紅磚拱廊騎樓,搭上具巴洛克風格的三拱牌樓立面,駐足於此,思古情懷油然而生。

  再往裡走,便能聞到陣陣麵團酥烤的香氣撲鼻而來,正是遠近馳名的三峽名產—金牛角麵包,其外層酥脆,內層嚼起來則濃濃奶香四溢,除了傳統口味,還推出波羅、巧克力口味及牛角冰淇淋等。

  另外,老街還有經常排滿長長人龍、知名的豬血糕;特色店家則如茶山房的手工香皂、老街中段的糖蔥可以看見年輕老闆拉糖蔥的一流技術,或者到老街尾品嘗三峽最負盛名碧螺春茶。

  從祖師廟前的廣場沿著三峽河旁的清水街,一旁的木棧道種滿柳樹,這裡有一間結合創意商品、藝文活動、展演空間的「甘樂音樂電影餐廳」;站在祖師廟前的長福橋,則能遠眺鳶山、放眼三峽河畔之美。

  來到三峽,也別忘了到「李梅樹紀念館」,跨過長福橋便近在咫尺,透過藝術家李梅樹的藝術作品,有助了解三峽;或到三峽區公所附近的藍染工坊,體驗藍染DIY的樂趣,讓這趟三峽之旅增添人文知性氣息。


祖師公誕辰 初六賽神豬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今年農曆除夕晚上十一點半,有插頭香的活動,區公所屆時也會來發紅包。另外,每年農曆正月初六是祖師廟的大日子,這天是祖師公誕辰日,祖師廟每年都會舉辦賽神豬,為祖師公祝壽,熱鬧非凡。

  廟方表示,今年的頭等神豬重一七六九斤,初六上午在三峽市區將有遶境活動,一路來到祖師廟,現場將展示神豬,同時今年還會製作一千多斤的「麵線豬」。另外,祖師廟這次也首度推出「3D立體祖師公福袋」,只要捐贈香油錢五百元,就能獲得一個。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