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長流美術館年度壓軸
台灣之光-近現代西畫美術名家大展
夏秀珠|台灣新生報/人物采風∣2011年12月17日
  進入21世紀,資訊科技蓬勃發展,各類美學流派風起雲湧、百家爭鳴,令人好不眼花撩亂。回顧台灣新美術肇始的年代,有著單純的美好,前輩藝術家們筆下對故國鄉土、自然景物深情的記述,秉持著一份真摯與誠懇,即便經過悠悠百年歲月,依舊深深感動著現代的人們。

  長流美術館民國100年壓軸之作—「台灣之光-近現代西畫美術名家大展」在資深策展人張雨晴精心策劃、長流美術館、中華愛藝協會聯合主辦,長美藝術股份有限公司承辦,以及美利王文創網傾力合作贊助下,即將帶領大家近距離親炙台灣早期前輩藝術家們嘔心瀝血的精彩畫作,也見證台灣現代美術發展的脈絡與過往的時代風華。

  日本統治台灣帶來了殖民主義,也引進了西方文明,隨著西方美術教育引進台灣,間接促成了台灣藝流接軌國際,觸動台灣畫壇的吸收與融合,台灣興起一股新美術運動,在當時嶄露頭角的前輩藝術家們共同寫下台灣美術史的新頁。長流美術館此次「台灣之光─近現代西畫美術名家大展」絕大部分即聚焦於此時期的畫家,包括陳澄波、余承堯、郭柏川、李梅樹、廖繼春、顏水龍、陳植棋、陳慧坤、陳進、楊三郎、李澤藩、林玉山、李石樵、呂基正、林之助…等餘位共計100餘幅畫作,幅幅經典、張張精彩。

  值得一提的是,很難得的其中出現了前輩藝術家陳植棋的作品「玫瑰花」,1906年出生的陳植棋才華橫溢、慷慨熱情,有如畫壇上一顆熠熠星子,可惜卻是一顆劃破夜空的流星,他僅在人世停留短短27年,在畫壇發光發熱不過5、6年,雖是驚鴻一瞥,藝術上的成就已令人刮目相看。

  他的畫風狂放、筆觸雄勁、色彩大膽,綻放野獸派光芒。他目前留世的畫作僅50幅左右,市場上極為罕見。

  畫作的行情與台灣最高畫價的廖繼春、陳澄波相當,此展中廖繼春的「瓶花」、陳澄波的「西湖風景」以及楊三郎的十餘幅風景油畫也均為深受矚目之作,本展也特別出版精美畫冊,供愛好者研究參考,錯過可惜。

  台北長流美術館開放時間為星期二至日,台北市仁愛路2段63號B1,(02)2321-6603/www.artsgallery.com。「台灣之光-近現代西畫美術名家大展」展期自12月11日至2012年2月26日,開幕酒會於今(17)日下午3時舉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