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何者愛台何者賣台 蔡:馬搞不懂 好好想一想
郭玉屏|自立晚報/政治特區∣2011年10月28日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二十七)日表示,她再一次告訴馬總統,民進黨所講的是一個沒有政治前提的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而國民黨馬總統講的是有政治前提的,是以「一個中國」為前提的和平協議。此外,民進黨講的是主權之間的和平的往來,國民黨講的卻是一個內戰的延續的和平協議,「這是兩個性質上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蔡英文是在針對媒體追問,近來馬總統一再提及蔡英文過去也曾提出兩岸和平協議,「為什麼民進黨提是愛台,我們提就是賣台?」中國國台辦則批評和平協議公投議題就是政治炒作等問題時,做上述表示。

  蔡英文說,她要請馬總統特別注意到,在過去三年多來,他處理兩岸問題其實讓人民感到很不安,人民普遍對他處理問題的態度與能力,是不信賴的情況,而且這個不信賴的情況現在已經不是藍與綠的問題,尤其近來馬總統處理和平協議的這種冒進、躁進與立場的反覆不一,其實讓社會感到很不安,也讓人覺得這個政府,尤其是馬總統,在處理兩岸關係的態度也好、立場也好,沒有辦法讓人信賴,所以這是一個「信賴感」的問題,「我覺得昨至前往馬總統應該反求諸己,好好的想一想」。

  蔡英文昨日前往參拜三峽清水祖師廟時表示,三鶯土樹(三峽、鶯歌、土城、樹林)地區必須強化傳統產業及文創休閒產業,執政後將優先協助傳統產業的廠房更新、資金與技術,並讓台北大學成為研發和產業創新的主要引擎,以支援在地有傳統產業也有新的文化創意產業,讓在地有更多就業機會、在地經濟更好、更繁榮。

  蔡英文上午從三峽展開「總統新故鄉」新北市第四天行程,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莊碩漢、廖本煙及前立委李文忠、多位黨籍新北市市議員陪同下參拜清水祖師廟,廟方贈送蔡英文千禧年紀念幣,紀念幣上印有三峽在地藝術家、廟宇建築家李梅樹的畫作,另由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為蔡英文解說導覽清水祖師爺廟。

  蔡英文指出,去年她競選新北市長時,常來三峽及清水祖師廟,鄉親都非常熱情,今天再次到清水祖師廟上香拜拜,希望祖師爺庇佑此次選舉中台灣平安順遂、民進黨一定勝利。她也拜託鄉親再次給予鼓勵,讓她與莊碩漢、廖本煙順利當選,為三鶯土樹的鄉親做更多事、有更多建設。

  蔡英文認為,三鶯土樹必須強化兩個產業,一是傳統產業,另一是文創和休閒產業;未來將合理分配國家資源,讓中小企業得到更多的照顧和關注,包括土地、廠房、資金,國家都要全套提供對傳統產業的協助,讓以中小企業為主要型態的傳統產業有再升級的機會。她強調,三鶯土樹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工廠和廠房更新的問題,民進黨執政後一定優先處理這問題,對於技術和資金也將優先提出協助。

  蔡英文進一步說,三峽是擁有百年家族、百年寺廟與眾多藝術家的好地方,李梅樹老師就是典型代表,鶯歌則有陶瓷藝術。三峽和鶯歌是大台北都會區三大文化休閒產業的一個最重要地方,大台北都會區北部有以淡水為主的北海岸休閒區、東北則有金瓜石、九份休閒區,南部最重要的就是三峽和鶯歌,是休閒和文化創意產業最好發展的地方,且擁有很多條件之下,還有一個新元素台北大學。

  蔡英文坦承,過去民進黨執政時台北大學遷移至此,同時也將三峽發展成大學城,未來執政後更要讓台北大學成為研發和產業創新的主要引擎,強化其在文化藝術產業及傳統產業研發的能量,讓台北大學可以支援在地的文化創意產業和傳統產業升級,使在地有更多就業機會。她也表示,創造新產業就一定要改善交通,民進黨執政時就有規劃捷運三鶯線,將會持續關注三鶯線的進程,讓它盡快完成。

  蔡英文表示,「以前我們都覺得執政者只關心很高很高的事情,我要和大家講,2012的總統是關心台灣的每一個角落、關心台灣每一個地方的經濟和產業、關心每一個地方我們人民的就業和生活」。她邀請大家2012年一起進行台灣改造,讓台灣重新啟動充滿愛心和溫暖的產業、社會發展政策。

  至於蔡英文被記者詢及國民黨質疑民進黨要求馬吳公布財產,那她是不是也應該公布財產?蔡英文回應表示,蘇嘉全秘書長公布財產的意思就是,他沒有什麼不可告人之事,而他也很坦然面對這件事情。「對我來講,公布我的財產也更不會是一個困難」,她說,去年選舉新北市長時已經申報過財產,而且她長期擔任政務官,也都如實申報財產,對於像她這樣一個情況比較單純的人,公布財產其實沒什麼困難。但蔡英文也強調,對手是不是真的該考慮跟進蘇嘉全秘書長公布財產的作法,讓社會能夠一樣有這個機會來檢驗。

  日前民進黨中常會決議禁止黨公職協助他黨總統候選人辦理連署,記者問到她的態度是否還是不變?蔡英文說,中常會的決議是不希望黨籍民意代表參與連署,目前也沒有發現民意代表有主動推動或參與連署的情事,而目前發生的零星個案,看起來比較像是選民服務,所以也沒有黨紀的問題。

  另針對法務部在即將出版的第一部人權報告中,建議檢察官對任何被告「以不求處死刑為宜」,蔡英文表示,就廢除死刑議題必須注意到,台灣已經加入兩個人權公約組織,所以整體國家制度必須朝公約所要求的標準來推進,但是這必須有一個過程、要有一個社會教育的過程,同時整體的司法與其他政府制度的配套也要完整。

  蔡英文強調,如果沒有適度的教育、沒有一個完整的配套,台灣就貿然走向人權公約所要求的標準,那麼社會必然會產生一定程度的爭議。她表示,過去三年多來,看不到馬政府在這件事情上面有進行社會的溝通、社會的教育,甚至於整體的司法跟整體政府的措施、法令以及整體的配套,都沒有看到政府有心在做。她認為既然台灣已經加入兩個主要的公約,就應該開始來進行社會溝通、社會教育的過程,同時有完整的配套措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