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日籍畫家木下靜涯 紀念公園啟用
長住淡水24年 鼓勵台籍畫家創作地方作品 影響台灣藝術發展甚鉅 故居已列為歷史建築
林昭彰|聯合報/新北市基隆綜合新聞∣2011年10月20日
  已故日籍畫家木下靜涯對台灣藝術發展影響甚鉅,他的淡水故居已於年初列為歷史建築,尚未開放之際,區公所先將周邊公有畸零地整闢為紀念公園並於昨天啟用,增加休閒與藝術展演場所。

  區長蔡葉偉指出,卒於1988年的木下靜涯享壽99歲,他年輕時在台長住26年,其中24年就住在淡水知名地標「紅樓」左側的磚造洋樓,當地人稱「三層厝」。由於屋在山腰上,從住家2樓即可眺望觀音山、淡水河與大海,因此他的山水畫作很多是淡水風光。

  木下靜涯1927年推動官方創設「台灣美術展覽會」,更是唯一連續擔任台展10屆、「台灣總督府美術展覽會」6屆評審的日籍畫家,並積極鼓勵台籍畫家創作具有本島地方色彩作品。

  受他影響的台灣前輩畫家包括陳澄波、李梅樹、李石樵等等,木下靜涯雖在日本戰敗後離台,返國仍號召曾住淡水的日本人籌組「淡水會」,成員最多達400餘人,現剩10幾人,但仍年年聚會至今。

  蔡葉偉說,木下靜涯故居曾荒廢多年,今年元月已列歷史建築,由淡水古蹟博物館進行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區公所先將周邊整闢為紀念公園,規畫設施包括雲端休憩廣場、藝術畫廊、日式廣場、好日碑、賞景台等。

  木下靜涯紀念公園位於淡水老街中正路的馬偕紀念公園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