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荷蘭藝術家 李梅樹永遠學徒
謝佳君|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生活∣2011年10月18日
  一代大師李梅樹辭世多年,影響仍無遠弗屆。新北市政府最近特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舉辦「李梅樹一一○周年誕辰紀念美術教育展」,來自荷蘭的藝術家彼得豪(Peter van Hout)也受邀,他說,在自己的畫作中看見李梅樹的影子,並受其影響,不斷嘗試結合東、西方,古與今。

  最近,不論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或三峽李梅樹紀念館,都能在一系列李梅樹作品中,看見彼得的作品。二○○八年,彼得首度訪台,當時他在李梅樹的畫作中發現兩人的共同處:他們都在尋找傳統、古典的美,記錄早期的人物影像。

  彼得自此更加深受李梅樹的影響,開始在西方社會中找尋東方女性的身影,以圖對照,從一些小動作發掘早期和現代女性的共同與差異之處,甚至以西方仿古的「紅白照」,對照東方傳統的「黑白照」。

  除了跨越時空,彼得說,他發覺,李梅樹的作品與早期歐洲畫作也有相似處,「李梅樹在東方作品中融入了西方,那我就從西方的角度結合東方」。於是彼得跨越國界,找尋東方女性、直寫英文,以西方、摩登的方式,記錄東方與傳統。

  彼得擅以淡色水彩及色鉛筆等素材,用更簡單、返璞歸真的方式,自自然然地呈現所見所聞、一景一物,他用最真誠的語氣向李梅樹致敬:「李梅樹的作品不論經過多少年,都是如此值得研究、學習,而我,永遠都是這位大師的學徒。」

  漢寶德教授則語重心長地說,李梅樹的創作記錄了歷史、人物與文化背景,具備人文與美感價值,如今吸引民眾走入美術館,更應思索如何讓民眾從了解作品,提升到欣賞的層次,真正推展藝術。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