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美術教育展開幕
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 多場創意導賞活動歡迎報名
李文玉|真晨報/第9版(北台灣綜合)∣2011年10月9日
  今年是藝術大師李梅樹先生110週年誕辰,新北市政府為讓民眾更認識新北市的藝術瑰寶,特別規劃辦理「李梅樹110週年誕辰紀念美術教育展」,昨天由文化局副局長洪啟昌、新北市議員王明麗、李梅樹紀念館館長李景光、李梅樹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景文等人一起為展覽開幕。馬英九總統也以賀電祝福展覽圓滿成功。展覽將於新北市藝文中心展至10月30日止,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相關活動可至http://www.culture.ntpc.gov.tw/文化局網站查詢、下載,或詳電文化局29603456轉4493。

  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洪啟昌表示,前輩藝術家李梅樹於1902年3月13日出生於三峽區,1983年逝世。曾於1935年、1938年連任第9、10屆三峽庄協議員,1950當選第一屆臺北縣縣議員,並連任三屆。生前除熱心地方事務,更致力於藝術創作、美術教育推動;1947年,李梅樹投入有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結合民間藝術與學院藝術的精神,完成令世人讚嘆不已的「東方藝術殿堂」。

  洪啟昌指出,今年洽逢李梅樹110歲誕辰,市府特別規劃「向大師致敬:李梅樹110年誕辰紀念系列活動」,包括7月在三峽舉辦的「三峽創意市集」,以及在10月8日至30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的「李梅樹110週年誕辰紀念美術教育展」,展出13幅李梅樹經典油畫、創作理念與文史資料,同時辦理座談會、創意導賞等多元美術教育活動,期望讓民眾一起來認識新北市的藝術瑰寶。

  「李梅樹110週年誕辰紀念美術教育展」,由策展人、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蘇振明教授精選李大師《自畫像》、《戲弄火雞的小孩》、《小憩之女》、《屋頂花園》、《紅衣》、《愛孫》、《冰果室》、《祖師廟慶典》、《寧靜的村落》、《寧靜的村落》、《清溪浣衣》、《豐收》、《生命》等13幅原作,並結合創作理念、畫中相關文史資料共同展出。

  另外,展場一角還裝置「逗弄火雞的小孩」、「李梅樹的畫室」及「李梅樹與祖師廟」等畫作的情境,讓觀賞者彷彿進入當時畫作時空之中。

  想要進一步瞭解李梅樹大師的民眾,文化局還規劃一系列專家座談,包括10月19日由蘇振明教授、李欽賢老師、楊永源教授、蕭惠君教授等人主持的「李梅樹的創作與本土美學」座談會,10月23日由蘇振明教授主講的「打開全民美育之門-從李梅樹110美術教育展」談起;10月26日由蘇振明教授、黃鈺琴研究員、莊玉明老師、高震峰教授參與的「李梅樹與國民中小學藝術教學」座談會。

  還有,10月15日下午2時的專家導賞,由莊玉明老師與李梅樹畫中模特兒參與;創意導賞部份,則分別在10月15日下午3時、10月23日下午2時舉行,歡迎喜愛藝術欣賞民眾前往參與活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