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中山堂重出發 雙展拼貼時代記憶
邱紹雯|自由時報/台北都會生活∣2011年5月7日
  走過七十五年歷史的台北中山堂,經過四個月的整建再出發,昨天以「拼貼堆疊,中山堂常設展」與「台北銀座,百年記憶特展」雙展覽與民眾見面,邀老朋友們開啟歷史記憶,在老地圖、古文物與火柴盒中,細讀台北城與中山堂的前世今生。

  從清朝的布政司使衙門、日治台北公會堂,到民國時期的台北市中山堂,走過七十五年歲月,中山堂不僅是台灣第一個大型展演空間,更是台灣近代史改朝換代的重要見證。

  建國百年,中山堂以藝文定位重新出發,「拼貼堆疊,中山堂常設展」與「台北銀座,百年記憶特展」雙展覽昨天揭幕,展覽地點在二樓中正廳新闢的迴廊展廳。出席的嘉賓中,每個人對中山堂都有一份不同的情感。總統府資政林澄枝五十年前就是在此舉辦婚禮,她昨天笑稱,在中山堂結婚的都很幸福美滿,自己就是見證,「已經這麼多年了,不會有問題了!」

  「拼貼堆疊,中山堂常設展」中也展示從各界募集而來的中山堂記憶。八十多歲的許吳美珠,十四歲起就在中山堂餐廳工作,她提供了多張當年的老照片;她也透露,年輕時還曾擔任李梅樹大師畫中的模特兒,展覽中可見兩相對照的照片與畫作;廖文通則提供了一九三六年台北公會堂落成時限量珍貴的紀念銅瓶,同樣彌足珍貴。

  「台北銀座,百年記憶特展」則藉由文物蒐藏家莊永明的豐富蒐藏,透過橫跨二○年代至七○年代的台北市地圖、明信片、公車路線圖等,重現中山堂一帶的繁華景況。

  展覽中以今日衡陽路一帶為主軸,也是日治時期最熱鬧的地段─榮町,昔稱「台北銀座」。當中趣味的以火柴盒拼湊出的台北街景,依據火柴盒所在的商店排列,包括「中山堂餐廳」字樣的火柴盒也沒有缺席,昔日街區彷彿真實躍然紙上。

  文化局配合雙展開幕,策劃了十場系列活動,即日起至廿一日的假日,包括創意市集及精采的藝文演出,週六、日下午兩點與四點另有導覽服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