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中山堂75歲 流金歲月拼貼堆疊台北銀座百年記憶
麻念台|鳳凰網/民俗古蹟∣2011年5月6日
  75歲了,台北市中山堂自1936年落成,最近閉館4個月花費新台幣3,000萬整修,今天下午重新開放。

  台北市文化局長謝小韞表示,中山堂一直是過去市民心中的重要地標,這裡也歷經許多歷史事件,見證台北人共同的記憶空間,這次不但地毯換新,2樓左右迴廊增設2個展覽空間,即日起將分別舉辦「拼貼堆疊中山堂」常設展與「台北銀座•百年記憶」展,用各式各樣的老照片、火柴盒、明信片,介紹中山堂的歷史。

  中山堂主任李麗珠表示,中山堂與台北人經歷過許多第1次,例如民國35年舉辦台北市第1屆集團婚禮、民國38年建造台灣第1尊戶外國父銅像等,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戰區臺灣省的受降典禮,也選擇在此舉行、而多位藝術家如李梅樹、陳進也將第1次展覽或表演獻給中山堂,而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前蘇聯流亡作家索忍尼辛的演講就在中正廳舉辦,他的講稿「給自由中國」還成了國中的國文課本收錄的文章。這些歷史事件及照片都在「拼貼堆疊中山堂」中展出。

  總統府資政林澄枝應邀致詞,她透露就是在這裡結婚,證婚人是蔣經國,當時她在金華女中任教,結婚時許多學生都一起前來祝賀,把當時一切從簡沒有囍酒飯局,只有糖果點心的食材都一掃而空,讓前來參加婚禮的賓客都餓了肚子。

  中山堂3樓及4樓則要規劃為「台北書院」及「藝文沙龍」,即將接任「台北書院」院長的林谷芳則指出,這些年則對文化資產保護開始重視,大陸對非物質遺產成為時興名詞,而古蹟是可觸可摸可觀可賞,讓人更會重視,古蹟再造是台灣文化界的時興話題,但這些再「造」不外把古蹟商品化,成為休閒的地方,再造變成空白,中山堂的再造則比較實在,是台北之福。

  「拼貼堆疊中山堂」常設展將展出至12月31日,「台北銀座,百年記憶」特展與常設展同時開展,將展至6月30日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