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Travel陸客自由行》
美不勝收 不逛可惜 總統文物館
位於總統府後方的總統副總統文物館,常是被忽略的景點,十分可惜。這裡有歷屆總統的史料,
還擺放著各國元首往來互贈的紀念品,充滿艷麗驚奇,保證讓人看得目不暇給。
李鋅銅|旺報∣2011年4月18日
  「總統副總統文物館」建築,原來是日本台灣總督府交通局的遞信部,是總督府(即現之總統府)設計者森山松之助在台灣的最後一件設計作品,也是台灣建築史中,由古典式樣走向現代主義式樣的轉型期建築代表作。1921年啟建,1924年完工的建築,包括升降機防火和防盜等裝置,在當時可是走在建築的時代尖端。

 國畫 籐椅 茶杯盡是歷史

  民國93年通過「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後,國史館依此在民國 99年10月10日,選定台北市長沙街1段2號,成立總統副總統文物館。

  從國史館的大門進入文物館川堂,右側的客廳裡有前總統蔣經國的手繪國畫,有陳誠副總統的待客藤椅,還有李元簇副總統題字的茶杯,充滿素樸典雅。再向前行,是可提供20人同時使用的「數位資源閱覽室」,除了可利用網路查詢檢索數位檔案,也可閱讀國史館出版品和歷任總統副總統有關圖書。左側廊道是「原鄉走廊」,陳列歷任總統親民和近民的照片。

 夫人的禮品屋不可錯過

  1、2樓的樓梯廊道間,有國父手書闡釋「民國」意義的畫屏和國父銅像,和李梅樹所作「愛孫」的陶瓷複製畫。2樓是「總統副總統文物」主要展場,針對不同主題,運用文物、檔案和影音等多媒體素材搭配,呈現多元化創作。

  來到這裡,千萬不要錯過1樓入口處左側的「夫人的禮品屋」,事實上,這裡雖然隨處都可見到從宋美齡、曾文惠到吳淑珍、周美青的照片,但販售的禮品和歷任總統夫人卻沒有任何關係。

  從馬克杯、杯墊、手表到郵票,幾乎都是以歷史為主題,尤其蔣介石和宋美齡的又最多。

 旅遊資訊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0930~1630
  公車:220、247、287、640、276等至和平公園站下車。235、663 、263、651、20、222至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站。656、657、513、527 、637、835號至寶慶路站下車。
  捷運:捷運西門站3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捷運台大醫院站1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
  吃喝:總統文物館左前方桃源街,有多家中式餐館,以牛肉麵、大餛飩最有名,大餛飩1碗價格在80~140元左右;一般乾湯麵約50元上下,蛋花湯、酸辣湯25~30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