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大師110歲冥誕
李梅樹紀念館 明免費參觀
孟祥傑|聯合報/新北市基隆綜合新聞∣2011年3月12日
  明天是台灣書畫大師李梅樹110歲冥誕,新北市三峽區李梅樹紀念館明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30分開放免費入館,還贈送民眾李梅樹水墨畫作「壽比玉山」紀念信封,館內將展出64年前李梅樹整修三峽清水祖師廟的設計原稿,歡迎民眾參觀。

  李梅樹兒子、擔任紀念館執行長的李景文表示,父親李梅樹從小習畫,並在台灣與日本畫壇嶄露頭角,1947年主持三峽祖師廟第3度重建,以各種台灣鳥類為設計主軸,現今梁柱上的鳥類雕刻,全是李梅樹遍尋百科全書,描繪出的台灣本土鳥類,也讓祖師廟成為「鳥廟」,且全廟重建未用任何1根鐵釘,文化藝術價值極高,被中外譽為「東方藝術殿堂」。

  李景文說,這次紀念父親李梅樹110歲冥誕贈送的「壽比玉山」紀念信封,原畫作為李梅樹1960年與畫友楊三郎、呂基正、張萬傳、李石樵、馬白水、劉獅等人,一起去玉山寫生時所創作,引用「壽比南山」之意改為「壽比玉山」,展現台灣本土意境。

  紀念館即日起也展出李梅樹代表畫作,包括「清溪浣衣」、「三峽溪畔」等。李梅樹紀念館位於三峽區中華路43巷10號,電話2673-2333。

  另外,李梅樹文教基金會即日起至4月30日,在三峽祖師廟旁的「宰樞廟」舉辦玄天上帝聖誕活動。

  李景文說,宰樞廟建於1777年,是三峽李姓氏族家廟,每年農曆3月3日舉辦大型祭典,今年適逢國曆清明節,當天將開放民眾填寫祈福卡,並由專人解說宰樞廟建廟緣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