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馬與高山仰止修復師對談
陳財官|臺灣時報/焦點∣2011年2月27日
  由七位著名畫家在半世紀前共同創造的巨幅畫作「高山仰止」,經過修復後重新掛在總統府虹廳;馬英九總統昨天在「治國週記」中與負責修復這幅巨作的畫作修復師郭江宋對談。郭江宋表示,他剛接下這項高難度任務時,壓力很大;之後透過修復的過程,就像與這幾位畫家進行跨時空的溝通。

  「高山仰止」是由七位本土畫家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馬白水、楊三郎、廖繼春與劉獅組團到玉山實際寫生創作後,共同在一九六零年完成,獻給當時的總統蔣中正。

  半世紀後由前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在視察庫房時找到這幅畫,由於過去存放環境不好,已出現破損與顏料剝落的情形,因此請到畫作修復師郭江宋負責修復,並在一月下旬重新掛回府內常接待賓客的虹廳。

  郭江宋說,藝術品修復師就像醫生,幫出現病變的作品做最好的治療,讓作品還原最初的原貌。

  他指出,「高山仰止」應該是他修復過最大的一幅畫,難度很高,加上又是珍貴的文化資產,帶給他很大的壓力,但在修復的過程中,他彷彿透過這些畫家的筆觸、風格和他們進行了一場跨時代的溝通,才能忠實還原畫家的精神與味道。

  郭江宋表示,綜觀他們的風格,其實不太一樣,在揣摩的時候,也要跟著他們的風格去做一些轉變,他在做修復的時候,常常在講,雖然不認識這些畫家,但是他和他們的溝通,其實是一種所謂藝術語言的溝通,跟這幾個畫家好像不認識,可是修畫修多了,又好像是很熟悉的朋友一樣,很熟悉他們的作品。

  馬總統也特地請教該如何保養所收藏的藝術品,郭江宋說,在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濕度,最好維持在五十到六十之間;另外再注意燈光、溫度、定期保養等問題,畫作就不容易出現毀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