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總統稱讚藝術品修復 讓文化永續傳承
鄭惠鴻|青年日報/重要新聞∣2011年2月27日
  馬總統昨日在治國週記中,與國人分享藝術品修復師工作的重要性,如使七名著名畫家共同創作的國寶名畫《高山仰止》重見天日,象徵「藝術生命不朽、文化傳承永續」,並由衷感謝修復師郭江宋讓這幅五十年前的名畫,再展昔日風華。 總統府網站昨日刊出最新一期治國週記,由馬總統邀請郭江宋,就其留學西班牙的經歷及觀察,與網友分享讓藝術永續長存的理念,也為我國藝術品保存工作,提出建議良方。

  馬總統指出,上月底,總統府把五十年前的名畫《高山仰止》重新在府裡懸掛起來,這幅畫是由當時七位著名本土畫家,包括李梅樹、廖繼春、李石樵、楊三郎、呂基正、馬白水及劉獅共同創作。長久以來,該幅畫被存放在環境不夠好的庫房,以至於幾十年來已經出現破損與顏料剝落的情形;直到去年九月,當時的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視察庫房發現,交由郭江宋協助恢復原貌。

  如今,《高山仰止》已恢復昔日風華,馬總統相當讚賞郭江宋修復畫作的功力,並分享他擔任法務部長時遇到的個案。馬總統說,當時故宮國寶要赴美展覽,其中一幅國畫「谿山行旅圖」本來也要隨同出展,但國畫界人士認為,這幅畫作本身狀況不佳不宜出國,還有人因此到中正紀念堂集會抗爭。最後有名修復師到辦公室拜訪他,建議修復方式,迄今仍令他印象深刻。

  以藝術品保護神自許的郭江宋認為,修復國寶名畫「高山仰止」的挑戰性超高,過程中就像與名家透過藝術語言,進行跨時空對話。他說,雖然不認識這些畫家,但是卻有種藝術語言的溝通,修畫修多了,好像是他很熟悉的朋友一樣,筆觸、風格都很清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