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廖了以慧眼 七大師巨作重現
馬白水、李梅樹、李石樵、廖繼春等前輩畫家 可能是他們唯一合作的西畫
堪稱國寶 毀損嚴重修復工程大
江慧真|中國時報/文化新聞∣2011年1月25日
  民國四十九年,前輩畫家馬白水、劉獅、李梅樹、李石樵、呂基正、楊三郎、廖繼春組團到玉山實地寫生,共同創作了《高山仰止》,獻給前總統蔣中正。半世紀之後,總統府祕書長廖了以從庫房中找出這幅被遺忘已久的畫,積極修復,如今懸掛在總統府會客室虹廳中。

  遭世人遺忘五十一年的《高山仰止》,之所以能重見天日,原來是廖了以慧眼挖寶。去年九月七日廖了以前往三峽橫溪,視察總統府庫房。當他爬上二樓參觀時,發現有個被帆布捲蓋的畫作,在好奇心驅使下他拉開帆布,才赫然驚嘆:「哇!好一幅國寶級的名畫啊。」

  馬英九總統表示,時值酷夏,發現這幅畫作的時候,總統府同仁各個汗流浹背,也代表著庫房處在沒有恆溫、恆溼保存的狀況,畫作已有損害。眼看國寶級的畫作卻沒得到適當的保存,廖了以很心痛,回到總統府後積極處理。除委由文建會招標,也請到修復師郭江宋日夜趕工。

  《高山仰止》長二一八公分、寬二九○公分,執筆的七位畫家當時都享有盛名,他們也都在畫中,展現出個人不同的筆觸風格與特色。

  畫創作時機,正值蔣介石就任第三任總統,當時的美術團體中國美術協會籌辦「巨畫獻巨人」活動,於是邀請七位畫家合作,將這幅畫獻給蔣介石慶祝就職。總統府這次考據畫作時,也注意到創作背景可能引發爭議,但仍認為藝術無價,七位大師堪稱空前絕後的合作,不應該被政治因素抹滅,最後仍決定慎重舉辦揭幕儀式。

  馬英九也說明,那個時代有那個時代的背景,事後看來也許會有一些不同看法,「但畫作本身的藝術價值,才是該保存發揚的一項價值!」

  這幅畫作的修復工程不易,耗費人力經費相當可觀,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更認為,這幅畫很可能是七位畫家唯一合作的西畫,堪稱無價的國寶。

  昨天見證《高山仰止》掛上總統府虹廳,前輩畫家呂基正的女婿李宗哲表示,《高山仰止》當年作為祝賀蔣中正就任賀禮,「之後不久,這幅畫就不知去向了。」

  李宗哲表示,每次想起這件作品,總認為不知已被棄置何處,應永遠無法尋獲。「沒想到好像作夢一樣,因為廖了以的細心涵養,馬總統的全力支持,難能可貴的巨作恢復往日的丰采,不可思議地重現國人眼前,真是奇蹟!」

  李宗哲說,當年不同省籍的七位畫家共同選擇玉山作為畫中主角,傳達了在地重生的風土觀。希望政府可以責成相關單位,繼續蒐羅其他同樣珍貴但被遺忘的台灣美術作品,使文化的記憶可以永遠傳承後代。

  總統府官員透露,這是廖了以在公家體系挖掘出的第二項寶物。早在民國七十一年三月一日,他在台中豐原市公所上班的時候,也曾經在市公所倉庫找到一幅廖繼春畫作。


郭江宋:修復大作 藝術生命不朽

  「想一想五十年前的台灣,仍處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各種繪畫材料取得不易,畫家們將三塊畫布縫合在一起,克服各種困難,共同完成這件大作,精神令人敬佩。」負責修復畫作《高山仰止》的修補師郭江宋說。

  郭江宋表示,任何一件作品隨著時間的流逝,都會面臨病變與老化的保存問題。在修復這幅畫作的過程中,每到一階段,總是不由自主的退後凝望,「我彷彿置身於玉山氣象中,右邊頂天立地的松柏就像強而有力支柱,聳立畫中的玉山如同台灣人堅毅不拔的精神,這是這七位畫家所要表達的胸懷修為!」

  從總統府手中承接這件作品進行修復,郭江宋認為對自己具有三大意義。一是這幅畫作堪稱他從事油畫修復廿幾年來最大張的一件,二是他首度修復七位畫家共同創作的珍貴作品,三則是因為修復工作,他第一次進到總統府內。

  郭江宋說,這畫件因為長期被捲曲存放倉庫,造成許多平行式的龜裂紋,「甚至繪畫層也出現許多脆弱性的剝落!」為彌補過去材料的先天不足,工作團隊應用「畫布轉移技術」,將原來的三塊畫布依附在一塊大麻布使成一體,強化日後的保存壽命。

  郭江宋強調,畫作修復是所有藝術作品都會面臨的課題,好的修復將使畫作的藝術生命延續,讓文化資產得到最好的傳承,不管歲月流逝,其藝術生命是不朽的。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