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7名師合畫高山仰止 重掛總統府
人間福報/藝文∣2011年1月25日
  由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等七位本土重量級畫家合力畫作的〈高山仰止〉,在佚失五十一年後,去年被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發現藏在庫房的角落。歷經四個月、耗資百萬元經費修復,這幅國寶級畫作昨天掛上總統府虹廳。「如今再見到這幅畫,好像在作夢」,畫家呂基正女婿李宗哲表示,畫作在消失半世紀後能重新出現,真是奇蹟。

  〈高山仰止〉是民國四十九年蔣中正第三次連任總統,「中國美術協會」籌辦「巨畫獻巨人」活動,邀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馬白水、楊三郎、廖繼春與劉獅等七名本土大師級畫家創作祝壽。七人以台灣最高峰玉山之巔為題,組隊前往玉山進行為期一周實地寫生,回來後共同創作半個月才完成,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認為,這幅畫很可能是七位畫家唯一合作的西畫,堪稱無價的國寶。

  對國畫非常有興趣的廖了以,去年到三峽橫溪庫房視察時意外發現這幅名畫。由於這幅名畫並未得到適當保存,因此趕緊交由國立美術館鑑定,並請權威級的修復師郭江宋修復,才讓這幅長兩百一十八公分、橫兩百九十公分的巨畫作重見天日。

  馬英九指出,雖然〈高山仰止〉的創作背景具爭議,但他認為藝術是無價的,七位大師堪稱空前絕後的作品的藝術成就,不應該被任何政治因素所抹滅,因此決定掛在最常接見賓客、舉行宴會的虹廳,以示對大師的崇敬。

  郭江宋強調,五十年前的台灣,不但物質匱乏,各種繪畫材料的取得自然不易,畫家們能將三塊畫布縫合在一起,克服各種困難,共同完成這件大作,其精神令人敬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