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高山仰止」
7大師合畫 51年後重現
王光慈|聯合報/綜合∣2011年1月25日
  一九六○年故總統蔣中正第三次連任,七位本土藝術家以玉山為題材,合力創作「高山仰止」畫作慶賀。經四個月、耗資百萬的修復,這幅佚失五十一年的無價之寶昨天重見天日,未來將高掛總統府虹廳,以示崇敬。

  當年七位知名的本土畫家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馬白水、楊三郎、廖繼春與劉獅,應「中國美術協會」籌辦的「巨畫獻巨人」活動邀請,實地前往玉山寫生一周,畫了半個月才完成;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黃才郎認為,這很可能是七人唯一合作的西畫,非常珍貴。

  馬總統揭幕致詞時表示,這幅畫能重見天日,要感謝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去年九月廖視察總統府位於三峽橫溪的庫房時,眼尖發現這個被帆布包起、塵封已久的名畫。在國立美術館的專業修復下,縱長二百一十八公分、橫寬二百九十公分的巨畫,終於完好重現。

  呂基正女婿李宗哲感性地說,「這真是奇蹟」,這幅畫當年送作賀禮後就不知去向,每次想起都覺得應該永遠無法尋獲,沒想到經漫長時間,巨作居然恢復往日風采,「好像作夢一樣」,希望政府繼續蒐羅其他珍貴作品,使文化記憶永遠傳承。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