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高山仰止 總統府揭幕
甘芝萁|民眾日報/政治∣2011年1月25日
  總統馬英九24日出席總統府府藏「高山仰止」畫作揭幕儀式,這幅半世紀前由七位畫家共同創作的巨幅畫作在經過緊急修復後重見天日,未來將懸掛於總統府內最常接待外賓的臺灣虹廳,以表對畫家的崇敬之意。

  歷經半世紀,被遺忘在總統府庫房的名畫「高山仰止」,儘管年久失修,但在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慧眼鑑定下,緊急修復,終於重見天日。「高山仰止」由7位著名畫家李梅樹、廖繼春、李石樵、楊三郎、呂基正、馬白水、劉獅在1960年以玉山為主題,共同創作而成,為了獻給當時的總統蔣中正先生,堪稱國寶級畫作。

  馬總統表示,這幅畫將懸掛在他最常接見賓客的紅廳,以顯示他對這幅畫作的崇敬之意。同時他也說這幅畫作能重新展現在世人面前,要特別感謝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在三峽橫溪庫房發現,並且請專家進行修復,才能讓這幅作品重見天日。

  「高山仰止」是縱218公分、橫290公分的大畫,廖了以與府內同人去年9月7日發現此畫時,驚喜萬分,但因為畫作創作至今已51年,多處顏料剝落及畫布破損,加上是由7位畫家共同創作,不容易模仿與修復。去年委託國家美術館評估修復,由修復師郭江宋與其團隊日夜趕工,從整平畫布、調製黏著劑到顏料修補等等,終於修復完成。

  修復師郭江宋同時也感謝馬總統對台灣文化資產保存的觀念以及付諸行動,也表示這幅畫作也是他從事修復工作超過20年以來最大的作品。


  【本報綜合報導】被遺忘51年的「高山仰止」畫作重見天日。畫家後代李宗哲昨天表示,畫作重新出現,真是奇蹟。他盼望政府也能責成相關部門,繼續蒐羅其他珍貴作品,使文化記憶永傳。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