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總統府名畫重現 馬感謝廖了以
李麗慎|台灣時報/綜合∣2011年1月25日
  我國七位知名畫家五十年前曾為慶祝故總統蔣中正第三次連任中華民國總統,共同繪製名畫「高山仰止」,但「失蹤」多年。總統府最近尋獲這幅畫,總統馬英九昨天為畫作揭幕時,特別提及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發現這幅國寶名畫,讓畫作得以重見天日的過程。

  馬總統出席總統府府藏「高山仰止」畫作揭幕儀式,總統也特別邀請畫家後代共同出席揭幕。這幅畫是由七位在當時享有盛名的畫家,包括李梅樹、李石樵、呂基正、馬白水、楊三郎、廖繼春與劉獅等人共同創作,在民國四十九年由當時的美術團體「中國美術協會」籌辦「巨畫獻巨人」活動,獻給當時的總統蔣中正。

  馬總統表示,他特別將這幅畫放在總統府虹廳,這是他最常接見賓客、舉行宴會的地方,以表示崇敬之意。

  馬總統說,這七位畫家當年特別組團到玉山,待了一個星期,實地寫生創作,「那個時代有那個時代的背景,我們事後看來也許會有一些對這個背景有不同看法,但是這個畫作本身的藝術價值,是我們最感到應該來保存,而且要發揚的一項價值」。

  至於畫作為何突然冒出來?馬總統說,「這個還要感謝我們的廖秘書長,因為他對國畫,一向是非常有興趣」,也要謝謝廖秘書長好像為了這幅畫也瘦了不少。

  馬總統提及,去年九月七日廖了以上任後不久,前往視察三峽橫溪總統府的庫房,二樓看到有個帆布包起來的畫作,覺得很好奇,拆開發現,「哇!原來是這樣的一幅名畫」。

  馬總統說,當時現場同仁們都汗流浹背,表示庫房沒有恆溫、恆濕保存,畫作已有損害。這種國寶級的創作,沒有得到適當的保存,廖了以很心痛,所以積極設法進行專家修復工作,特別委請國立美術館盡快修復。

  馬總統指出,這幅畫縱長兩百一十八公分、橫寬兩百九十公分,是一幅大畫,七位畫家筆觸不同,展現出自己的風格與特色。畫作是特別請修復師郭江宋進行修復,在他協助之下,才能夠讓這幅畫重見天日。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