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封藏半世紀 「高山仰止」重現總統府
由李梅樹等7位大師共同完成的國寶級畫作 原置放三峽橫溪庫房
經委請專家郭江宋修復 昨由馬總統親揭 再現丰采
黃進福|青年日報/校園e生活∣2011年1月25日
  「高山仰止」由7位著名畫家李梅樹、廖繼春、李石樵、楊三郎、呂基正、馬白水、劉獅共同創作而成,堪稱國寶級畫作。原本放置三峽橫溪庫房,在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特別請修復專家郭江宋進行修復後,該畫作在歷經半世紀重見天日,並懸掛在總統府最常接待賓客及舉行宴會的會場─虹廳。馬總統昨日親揭名畫,並表示畫作藝術價值,應該保存並發揚。 「高山仰止」是7位畫家在民國49年配合「中國美術協會」,為慶祝先總統 蔣公就職所共同創作。當時7位畫家還組隊前往玉山進行為期1週實地寫生,才完成這幅大作,在獻給先總統 蔣公後,被收藏於三峽橫溪庫房。這幅畫創作至今已有51年歷史,廖了以與府內同仁於去年9月7日,共同前往三峽橫溪庫房會勘後,發現該畫作,但因年久失修,畫作已有多處顏料剝落及畫布破損狀況,因此,委由國立美術館評估修復,並在昨日舉行總統府府藏「高山仰止」畫作揭幕儀式,邀請畫家後代共同出席為畫作揭幕。

  馬總統致詞時特別感謝廖了以慧眼獨具,使畫作重見天日。他表示,當時發現畫作,由於庫房缺乏恆溫、恆濕的適當保存,使畫作已有多處損壞情形,因此,委請國立美術館進行修復工作。在修復師郭江宋及其團隊努力之下,完整修復這幅縱長218公分、橫寬290公分的大型畫作,此一國寶級創作終得以重現往日丰采。

  馬總統說,此畫作將展示在總統府最常接待賓客及舉行宴會的會場─虹廳,以表達對7位望重一時畫家的崇敬之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