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寶畫高山仰止 庫房躺51年
陳志平、張文馨|聯合晚報/焦點∣2011年1月24日

  由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等七位本土重量級畫家合力畫作的「高山仰止」,在佚失51年後,去年被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發現藏在總統府三峽橫溪庫房的角落。歷經4個月、耗資百萬元經費的修復,這幅國寶級畫作今天重見天日掛上了總統府虹廳,馬英九總統上午主持揭幕儀式,對七位大師創作的藝術作品表示高度崇敬。

  這幅畫作由七位本土大師級畫家李石樵、李梅樹、呂基正、馬白水、楊三郎、廖繼春與劉獅,於1960年共同創作,畫作失而復得的過程頗有故事性。馬總統表示,完全要歸功於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他向來對國畫非常有興趣,去年9月7日去三峽橫溪庫房視察時,竟然一眼看到二樓有個用帆布包起來的長卷軸,外面還包了一個塑膠袋,他覺得好奇拆開,眼尖看到了畫上的落款,才發現原來是這樣的一幅名畫。

  馬總統說,當時同仁們在現場都汗流浹背,廖了以馬上想到這個房間沒有恆溫、恆濕,這幅國寶級創作沒有得到適當的保存,他很心痛,馬上積極委請國立美術館鑑定,並請權威級的修復師郭江宋修復,才讓這幅長218公分、橫290公分的巨畫作重見天日。

  馬總統說,總統府特別把這幅畫放在虹廳,這是他最常接見賓客、舉行宴會的地方,以示對於這七位在當年名重一時,而身後又能夠得到我們美術界高度肯定畫作的崇敬之意,他自己對這幅畫最深刻感受的,就是這七位在當時已經很富盛名的畫家,為了創作這幅畫,花了這麼多的時間,親至玉山仔細著墨從山下到山上途中各種景色。

  呂基正女婿李宗哲表示,當初中國美術協會委託七位畫家共同繪製這幅作品,做為祝賀蔣中正總統就任的賀禮後,這幅畫就不知去向了。後人想起這件作品,總是認為應該永遠再無法尋獲,如今再見到這幅畫,好像是作夢一樣,如果不是廖了以的細心及涵養,與馬總統的全力支持,這幅巨作不可能恢復往日丰采,他只能說這真是奇蹟。

  郭江宋表示,任何作品隨著時間的流逝,都會面臨病變與老化的保存瓶頸,這件超過半世紀的畫作「高山仰止」自然也不例外。想一想50年前的台灣還是處在物質匱乏的年代,各種繪畫材料的取得自然不易,畫家們能將三塊畫布縫合在一起,克服各種困難,共同完成這件大作,其精神令人敬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