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祖師廟換LED燈 李梅樹三子:失古味
陳俊雄|中國時報/北部焦點・運動∣2011年1月14日
  素有「東方藝術殿堂」美譽的三峽清水祖師廟,現正更換有一甲子歷史的線材及燈座,卻引來兩極看法。祖師廟設計者李梅樹家族人士認為,廟方使用LED燈讓原本的古樸之美盡失;廟方則指出,廟內線材使用超過六十年,若不更新難保引發意外,加上LED燈具有環保節能特性,最多可省近七成電費,董事會才會順應潮流更換這批新科技燈具。

  由前輩畫家李梅樹耗盡心血興建的三峽清水祖師廟,從民國卅六年興建迄今,超過一甲子。由於李梅樹講究美觀,不少線材都從木材穿洞後連接,但經年累月使用下,安全堪慮,廟方董事會自去年七月起,籌資一千五百萬元更換廟內的線材、燈座。

  兼任李梅樹紀念館長的李梅樹三子李景文說,廟方更換燈座、燈泡,只顧及方便卻忽略美觀,把燈泡放在燈座吊籃外,不僅無法透過光線傳遞祖師廟的木雕之美,不少燈光的裝設方法也失當。

  他建議,祖師廟方在施工前,應參照台北市保安宮、行天宮等寺廟的經驗及作法,兼顧美觀,才不致破壞三峽祖師廟之美。

  祖師廟總務劉金達則指出,由於廟內的線材老舊,汰換下來的線材幾乎都快分解,銅線部分也幾乎裸露,若不趕緊汰換恐有安全之虞,因此廟方董事會去年決議,以一千五百萬元預算汰換廟內線材及燈座,保障祖師廟建築物本體的安全。

  汰換線材燈座工程自去年七月開始,由於施工不易,預計今年六月前全部完工。

  劉金達說,既已更換線材,就不該繼續使用較熾熱的燈具、燈座,否則反容易引發危機;另新換裝LED燈座溫度較低、用電量小,也可減輕線材負擔,大幅降低火災的機會。

  他解釋,除了因應時代潮流及最新科技外,LED燈還具有節能效果,估計最多可節省近七成的用電量,每二個月可省下近十萬元電費,算起來應該是利多於弊。

  除了祖師廟LED燈具引發糾紛,城鄉局在鶯歌陶瓷老街施作的景觀陸橋,原本在夜晚會發出迷人光彩,但因疏於照護,目前不僅入夜後一片黯淡,部分玻璃鐵條遭到拆除,還有民眾在電梯裡頭便溺臭味薰天,遭人詬病。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