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嚴肅、野性到憂鬱...
高美館臉書展 透視神祕肖像
吳垠慧|中國時報/文化新聞∣2011年1月11日
  這個展覽其實跟FACEBOOK一點關係都沒有啦!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辦「臉書:神祕的肖像藝術」,展出一○六件館藏繪畫、雕塑和攝影,有的作品寫實描繪臉部,有的則抽象化到五官模糊,這些「臉書」呈現了人類嚴肅、堅毅、野性、憂鬱甚至浮華神祕等面貌。人臉就是心靈的畫布,也是一本多彩的書。

  相機還沒發明的十九世紀前,人的形象唯有有透過畫家、雕刻家之手流傳下來,這些作品稱為「肖像藝術」。「臉書」展三大主題,一是「翻閱人間劇照:藝術家的寫生與研究」,呈現藝術家如何傳神表達模特兒的氣質神情。第二部分「超越現實感的混搭:埋藏心靈線索的表現性描繪」看藝術家以「變臉」表達人類情緒甚至進行社會批判。第三部分「回首歲月印痕:不隱缺陷,完全坦然的自畫像」看到藝術家面對自我。

  高美館展覽組組長羅潔尹表示,前輩畫家李梅樹為長女李麗霞的公公婆婆繪製了《陳金木先生肖像》和《陳蘇儉女士肖像》,李梅樹將親家五官、神態、服裝花紋與質料等,繪製得逼真細緻,連親家母緊抿的雙唇、游移的眼神也可見她有點拘謹的感受。

  藝術家也會以臉的非寫實手法,進行社會批判。如藝術家吳天章的巨幅油畫《蔣介石的五個時期》,以中國面相學「相由心生」來詮釋蔣介石在上海、黃埔、北伐、重慶和在台灣等五個時期,反映不同階段統治性格,帶批判意味。

  被稱為「魔鬼畫師」的林加言則描繪死亡、野獸和畸形的人物,一九六二年的《少女》,深綠色調的背景中浮現出一雙少女畏懼的雙眼,令人不安。一九六三年的《靜和醫院的人》,是林加言承包精神療養院油漆工程時,將所見景象描繪下來,畫中人物彷如遊魂飄蕩。

  藝術家畫自己的臉,則見到對於自我內在的探索。藝術家李小鏡的《自畫像》把自己當成人類猿猴進化史的樣本,四幅畫面逐一調整猿猴和自己的眼睛、顴骨等五官特徵,帶有嘲諷意味。

  畫家羅清雲在十年鼻咽癌療程中,因為上顎局部切除手術,相貌扭曲改變,心生自卑。直到她開始以自己扭曲的顏面作為自畫像素材後,才以自我解嘲的心情面對,這次展出兩幅自畫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