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燒燙話題:豪宅2之1
貴戶、富家、名人加持
江映瑤|中國時報/人間新舞台∣2011年1月2日
  「原來VERSACE也有餐桌椅!」「啊?VERSACE也賣樓梯扶手?」朋友解釋:「我叫設計師跟原廠訂的,錢不是問題,他們就沒有問題。」這才是豪宅主人的氣魄吶!

  我沒有豪門身家,也並非年輕美麗的柔順女子,除去這兩項可能,大概都難嫁入豪門。於是趁了空檔,就應新近認識的朋友之邀,去她的豪宅參觀一番,過過豪門之癮。這位朋友的豪宅是她的男人所贈,獲贈豪宅後,她的心算是定了下來,人當然也不能亂跑,但又抓不準男人何時會來,在等待的空檔,總喜歡邀些女性朋友來陪她。我這路痴按著地址和司機研究半天,終於到了熟悉的士林裡頗陌生的新興豪宅區,下車一走進門廳,就被管理員攔下來,要求交出身分證件。可是平常我都有教媽媽,千萬別把身份證交給陌生人呀!萬一等我要回家時,那位工作人員已經拿了一大把身份證落跑,管理公司一定會推說:「那是離職員工所為,與本公司無關。」正在僵持不下,我撥了電話給那位朋友,等她下來接我,才免交身分證。

 ▲▲▲高級公寓「帝寶」

  其實這樣的服務品質,就稱不上豪宅等級了,因為房地產界的朋友告訴我:完善又貼心的公共設施、龐大的建坪以及無微不致的服務,這三項條件缺一不可,否則就別想擠入豪宅之林。就以全台灣的豪宅指標「帝寶」為例,除了它那平均每坪高達206萬元的身價之外,公共設施當然包括健身房、一半室內一半室外的40公尺溫水游泳池、和台灣人不可或缺的卡拉OK,全都在那一棟像皇宮般圓頂造型的私人俱樂部裡,周圍還以500公尺的護城河,環繞出浪漫絕美的水舞花園;門禁是採靜脈式的辨識系統,也就是住戶把手掌放到辨識板上,電腦就會偵測出那隻手掌的靜脈分佈,是不是和住戶本人一樣。至於建坪,除了能在仁愛路弄出5642坪的地不說,每戶最小160坪,最大260坪、中級選擇是210坪,再和每坪單價乘一乘,你就知道該中多少錢樂透才能去看房子了吧!再說到服務,上次我們坐朋友的車回去,入門的獨立單向大車道,氣勢就已經嚇死人,幾名年輕俊帥身懷絕頂武術的警衛們,有人顧前引導,有人在後阻斷別車跟進,著實讓我覺得備受呵護。朋友請客當然不需要弄髒屋子,她只要跟俱樂部管理員吩咐一聲,還可以指定主廚,我們七、八十人就在隔音完善的宴會廳裡Party狂歡,事後連收拾都不必。天氣好的時候,俱樂部的圓頂還可以整個打開來,就像在戶外賞月看星星。

  但是人心總難滿足,有人就說台灣根本沒有豪宅,再貴也只是高級公寓。

 ▲▲▲歐美豪宅

  人家美國的豪宅,必須包含一段私人海灘和停機坪,歐洲的豪宅則多為貴族莊園,全都擁有獨棟建築和廣大腹地。我在北京曾住過朋友的別墅區豪宅,就是王菲和那英也都置產當包租婆的「嘉陵花園」,每一戶獨棟兩層樓的建物,包圍著自己的大花園,在自家俱樂部裡啥事都能辦成,其實也用不上公共設施。去上海時住在朋友的小豪宅套房裡,雖然沒有專屬的花園,但樓下24小時輪班站著雕像似的英挺警衛,不站崗的時候,他們就會騎著駿馬去巡視偌大園區,因為馬不會造成空氣污染和噪音。

  這種標準台灣也不是沒有,曾經去過陽明山上一位朋友家,佔地是以甲來計算,雖然屋子外觀比較低調,但是屋內隨處可見雷諾瓦、常玉等人的真跡畫作,都是屋主從國外拍賣會標回的戰利品。當屋主發現我是美術同好,興沖沖帶我上了二樓,打開一扇普通的木門,房內排滿了沒地方掛的收藏品,就像平常海報店讓人挑選大型海報的框架一樣,順手一翻,不是廖繼春就是李石樵、李梅樹、陳澄波、楊三郎等前輩畫家的作品。就在我目瞪口呆下巴還合不上來之際,主人更是調皮又得意地拉我到另外一區,掛出來的水墨作品又是徐悲鴻、齊白石、傅抱石、溥心畬、張大千,儼然一座私人美術館的儲藏室。

 ▲▲▲草山別墅行館

  這麼低調的豪宅,也許是怕太招搖會惹麻煩,也許屋主只把它當成假日行館,所以沒花太多心思裝修。倒是有位台中的朋友,行事風格完全展現台中人的闊氣。他的豪宅位於市區中的靜僻巷內,社區裡每一戶一律獨棟兩層樓,進門之後,還以為來到GIANNI VERSACE的專賣店,因為舉凡沙發、茶几、窗簾、地毯、吊燈,甚至抱枕和茶杯組,全是整套金黃耀眼的VERSACE產品!這時如果穿上VERSACE的服飾,坐在客廳裡一定會花成一團找不到人。當朋友引領我們再往內走,才發現餐廳裡整套十二人份的餐桌椅,以及桌上擺設的餐具,也是全套蛇髮魔女盤踞微笑的VERSACE!我不禁土包子似地叫出聲:「原來VERSACE也有餐桌椅!」這時朋友叫我往旁邊瞧,那是一道通往二樓臥室的樓梯,朋友說:「這整條樓梯的扶手,全都是VERSACE做的!」啊?VERSACE也賣樓梯扶手?朋友解釋:「我叫設計師跟原廠訂的,錢不是問題,他們就沒有問題。」我倒是很認同,這才是豪宅主人的氣魄吶!

  不過房地產講究Location,所以一般人心目中真正的豪宅,都是以價錢來區分,再以名人入住來加持,民眾也就印象深刻。像是台北信義區的「阿扁寶萊」、「阿妹信義之星」、「郭董信義富邦」、總統官邸旁的「周杰倫元大一品」,都是一提人名,民眾就恍然大悟說:「哦─!那一幢我知道。」的絕妙印記。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