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旅行台灣.感動100》
民俗宗教豐富旅遊內涵
蔡武:體驗多元文化觀光資源 更顯台灣之美
顏簡、吳秀瑋|旺報/藝文新聞∣2010年12月28日
  宗教信仰除了展現地域文化特色,更是庶民生活的深刻體現,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訪台期間,曾特地造訪佛光山、中台禪寺等著名景點,藉由感受民俗風情的旅遊體驗,進一步認識豐富多元的台灣之美。

  中國文化部部長蔡武表示,「宗教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是兩岸文化交流中重要組成部分」,所以要認識台灣,最簡單的方式,就要從參訪形塑當地庶民生活的要角─寺廟建築與慶典文化開始。

 信仰中心兼具藝術殿堂

  從北部出發,來到台北市發源地──萬華(昔稱艋舺),最熱鬧的市集正位於香火鼎盛的龍山寺週邊。早年先民恭請福建省晉江縣安海鄉龍山寺觀世音菩薩分靈來此奉祀,從此成為當地信仰中心與聚會場所。每屆農曆春節,到龍山寺安太歲祈福的民眾便排成長長人龍,看起來相當壯觀。

  龍山寺於1738年興建,屋頂脊帶和飛簷有龍、鳳、麒麟等造型,輔以多彩的玻璃瓷片剪黏和交趾陶裝飾,三川殿內則有一對全台僅見的銅鑄蟠龍檐柱,充分展現名匠工藝。

  有「東方雕刻藝術殿堂」美譽的台北縣三峽祖師廟,1769年興建時名為「長福巖」,在1947年的第三次重建工作中,畫家李梅樹廣邀各方名匠參與,並指導藝專學生完成銅鑄作品,終於成就祖師廟具鄉土特色的整體之美。

 宗教建築創輝煌新頁

  比起北部寺廟,中南部寺廟規模相對浩大許多。蔡武曾造訪位於南投、占地近九萬平方公尺的中台禪寺,其建築融合佛法、藝術、教育、生活等面向,體現人文與自然兼具的特色,展示包容多元文化的恢宏氣度,除榮獲多項建築設計獎的殊榮,更為宗教建築史寫下新頁。

  中台禪寺由名建築師李祖原設計擘畫,耗時七年完工,在中西工法建構下,舉凡巍峨聳立的寶塔主體、象徵頓悟的層次建築、四周蓊鬱的清淨園林、精雕細琢的佛教藝品等,皆蘊含深刻禪意,也將建築工藝推向極致。

 媽祖文化影響無遠弗屆

  在宗教文化發展中,媽祖遶境活動尤其吸睛。每年農曆三月,台中縣大甲鎮瀾宮舉辦八天七夜的媽祖遶境活動,吸引數十萬信徒參與,遶境隊伍途經台中、彰化、雲林、嘉義等地,聲勢極其浩大,堪稱全球三大宗教活動盛事之一。

  至於台灣唯一奉祀湄洲祖廟開基聖母神像、香客絡繹不絕的彰化鹿港天后宮,在保存文獻資產上不遺餘力,並以巧奪天工的木雕、石雕及彩繪藝作聞名,還有令人驚豔的華麗藻井裝飾,匠心獨運地營造堂皇氣勢。

  而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雲林北港朝天宮,則是全球媽祖信仰的總本山,正殿神龕供奉媽祖等神像,都具有非凡的藝術價值。正殿拜亭前栩栩如生、氣勢超凡的龍柱,是清代中期的典型藝作,更是北港朝天宮的珍寶。

  全台最早創建澎湖天后宮,原稱「娘媽宮」或「媽祖宮」,供奉台灣少見的金面媽祖,這座一級古蹟是澎湖之寶,也是馬公地名的由來。歷經多次修建後,裝置精美的木雕作品,以及清風閣內典藏的宗教文物,都將澎湖天后宮的歷史地位推向至高點。

 祭孔大典依古禮有看頭

  蔡武來台也曾參訪「全臺首學」──台南孔廟,對於廟方完整保存歷代文物、禮器、樂器的用心讚嘆不已。這座一級古蹟是清末之前最高的官辦學府,也是全台最早的文廟,不僅是古都的地標,也是在地居民的文化精神歸屬。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