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品尋寶
光陰の故事
八旬老藏家收六百幅古早月曆
潘怡靜、林鼎皓|蘋果日報/財經新聞∣2010年12月5日
  每到年底,新舊曆交替、棄舊布新時,正是他收藏關鍵時刻。別人丟掉不要的垃圾,是他眼底珍寶,他藏不同年代月曆600件。月曆內容,反應出時代意義,美女的特徵、商品的流行、商號的轉型……他說:「為1000年以後的人做事。」一紙月曆,丟掉不得,裡頭全寫著光陰的故事,還有眾多美女多有看頭!

  「人的身體線條,會隨錢財、利益、病痛而改變。」80歲資深收藏家李景暘認為:「姣好線條,在某年某時某刻留下紀錄,可以全在月曆裡窺見。」他指著老牌女星鳳飛飛、楊麗花、吳靜嫻月曆,全是超過25年的影像記錄。

 保存人類文化資產

  1980年代吳靜嫻演紅台視八點檔連續劇《星星知我心》,「她穿著1件紅色旗袍,站在我們三峽祖師廟百鳥朝梅柱前拍照,當時來拍了3天,只為拍出1張月曆上的好照片。」出身三峽地主之家的李景暘回憶。百鳥朝梅柱,正是他父親、已故藝術家李梅樹與工匠合力完成,因此這張月曆,對他收藏意義更勝其他。事實上,他藏600件老月曆,相較滿室珍藏,從日人朝聖千年古物、極緻木雕工藝到故宮博物院數量弗如的銅鏡,誘人的春宮收藏、高貴的唐三彩……,每1局都比「老月曆」來得精彩、來得價高。但不起眼的老月曆,時間給它亮點,也更顯現他超過一甲子的收藏精神。一進門他說:「《蘋果日報》 開報第1年,每天報紙我都買、全部裝箱保存。」他保存報紙,先套一層塑膠袋再裝箱,珍藏舉動令人不解,但他說:「時間一過,就是人類文化資產。」他形容自己的收藏習慣:「為1000年以後的人做事!」「5歲險被紅豆餅噎斃,住台大1天4元病房費收據,到現在都還留著。」李景暘每天讀報,隨時發現收藏主題、剪下歸類,連「哺育母乳」這樣的主題,他也曾歸類辦展。「20餘歲開始著迷女性身體線條之美。」李景暘年輕時曾任戲院經理,總愛播放歌舞片大家同賞舞姿體態,他手上珍藏一批裸女月曆,他年紀雖長、觀念不古板:「不必帶有色眼光,這些全是線條之美。」老月曆「最早民國17年,最常見民國70、80年。」半數從親友家、專事印製月曆友人等處,不花一毛錢取得;半數花錢從日本、中國、台灣光華商場等地購得,不只美女、影星,還網羅工藝、名畫、名景,其中不少父親畫作月曆。

 珍藏女性線條之美

  收藏欲,始於10餘歲年少時,「民國38年6月15日,4萬舊幣兌換1元新幣,」這個契機,開啟他收藏貨幣之路。50餘歲時父親過逝,轉往父親紀念文物館、古物收藏之路邁進。「做一些人不要做的事,我們撿來做。」李景暘說,別人眼裡垃圾,他當珍寶。隨手翻閱影星月曆,全超過20~30年歷史,鄧麗君、方文琳、伊能靜等女星稚嫩臉龐,更多是星光黯然的不知名美女,「這些月曆留住青春美麗。」女人過了40身材走樣、遇到病魔臉型改變,但在月曆上,「記著曾經的美好。」「你看馬世莉這張25年前月曆,腿這麼長、一點贅肉都沒,身型多曼妙!」他藏老月曆,帶人看見歲月力量,還有美女可賞,主題雖小、視野很大。

 繡工最精湛

  以刺繡工藝製成,李景暘藏有各種動物圖像月曆一批,此為1999年(民國88年)日本「半田紡績株式会社」製品,明年兔年恰滿12年。

 年代最久遠

 當年最火紅

 

 父親の作品

 人生5本存褶

  李景暘人生智慧-從20歲開始寫日記60年,每到年底,必定檢視以下5本存褶: 1 現金簿:有沒有欠人家錢,金錢問題掌管清楚。 2 品德簿:多做好事、別幹壞事。 3 健康簿:年過八十耳清目明,腦袋有在動,身體不易老。 4 人脈簿:多養好人脈,做起事來事半功倍。 5 智慧簿:時時長智慧,時間累積人生智慧。

 李景暘小檔案

  年齡:1931年出生(80歲)學歷:入學台北州立二中、 畢業成功中學(二次大戰結束、更名成功中學)經歷:當兵前任職大容戲院經理、退伍後任職麗霞商行從事日本精品銷售 42歲成立陽欣實業,從事錢幣收藏買賣,致力文物保存迄今

 收藏小檔案

  收藏時間:超過60年(始自錢幣,擴及契約書、木雕、文房四寶、電影海報、佛像等)收藏量:600件(老年曆、月曆)投入金額:租房買房購古董,全數收藏投入金額無法估算;老月曆最高花台幣500元、半數無償取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