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教盟記事本 台灣魂思想起
黃博郎|自由時報/台南都會新聞∣2010年12月4日
  「二月二十八日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也是林宅血案追思日!」許多民眾看到台灣教師聯盟編印的「思想起台灣2011」手札,回想起許多本土發展過程中被人遺忘的紀念日。

  台灣人應知台灣事!為了強化本土意識,台灣教師聯盟出錢出力製作手札,以陳來興、陳澄波、李梅樹等人的名畫作封面、插圖,將本土發展有關的紀念日納入,加上台灣特有種鳥類、蝴蝶、植物、諺語,讓各界了解本土歷史以及台灣土地曾發生過的大事,不少疼惜台灣的民眾紛紛響應助印送人。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溫貴琳表示,歷史教育應從台灣歷史文化出發,幫助學生了解文化的根源,建立自我認同感,培養包容和欣賞多元文化的胸襟。但台灣經國民黨統治,本土歷史文化受到嚴重壓抑,馬英九的傾中,台灣歷史文化教育更陷入淒風苦雨。

  為推動台灣主體性教育,聯盟連續三年編印「思想起台灣」記事本,其中的「年中記事」可以說是官方課本的拾遺補缺,也是台灣魂的最佳詮釋。為了還原歷史真相,手札中特簡述國民黨刻意遺漏的重要紀事。

  例如一九八八年一月一日解除報禁、一九四七年二月二十八日二二八事件(後有林宅血案)、二○○五年三月十四日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鄭南榕就義、一九七九年四月十日美國制定「台灣關係法」等。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