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一天一館 先睹為快
故事館 溫習百年前奢華
邱瓊玉|聯合報/生活∣2010年10月31日
  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台北故事館,不僅是花博十四個展館中唯一的古蹟,也是台灣現存古蹟中唯一的英國都鐸式建築。

  為重現台灣百年前的富豪時尚生活,花博營運總部特別以「百年前台灣時尚生活」為主題,不僅搜集骨董珍品,還融合花卉特色,感受富貴人家的排場品味。

  走進故事館客廳,映入眼簾的是有著近百年歷史的老山葉鋼琴,一旁角落擺的是維多利亞風格的法式百年沙發,角落裡則有座二十世紀初手工打造的Tiffany彩繪玻璃鑲嵌桌燈,一旁牆上更掛著李梅樹、康有為、徐世昌、吳昌碩等人的真跡。

  一樓後陽台綠意盎然,不僅可看到窗外的英式鄉村花園,戶外還有座藝術家蒲添生的雕塑作品「春之光」,室內擺了以「花色蝶舞」為題的精緻骨瓷茶具組。

  為忠實呈現百年前的奢華生活,館方更特別板橋林家、高雄陳中和家族、台中霧峰林家,以及古蹟原起造人陳朝駿、知名歌手張信哲等卅多位收藏家和博物館借展。總共借展七百多件以花為主題的珍貴骨董家具和用品,保險金額高達兩億元。

 故事館小檔案:

  總樓地板面積139平方公尺,經費1.85億(與美術館合計)。特色:還原台北富商早期秘密花園的夢幻場景及考據花卉家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