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身價不菲!
花博故事館藏古董 投保2億
陳雅芃|聯合晚報/焦點∣2010年10月29日
  台北花博將於下周六正式開幕,其中最具「身價」的展館,就是被台北市指定為古蹟的故事館,故事館內不但擺放7百多件的古董,而且花博還投保高達2億元的鉅額保險。故事館主要策展人張信哲,暢談這些價值連城古董的點滴故事,就像他平日演出,詮釋歌曲般的流暢。

  故事館是花博園區內唯一的古蹟展館,這次以「百年前的台灣時尚生活」為主題,結合古蹟、建築、庭院、室內與花藝,並蒐集了大大小小7百多件的古董珍品,重建百年前上流社會的生活縮影。

  不過,難以想像的是,唱紅無數流行金曲的張信哲,這次搖身一變成為故事館的策展人。暫時褪去歌壇情歌王子的外衣,私底下的張信哲已收集古董10餘年,是個名副其實的業餘古董愛好者。

 張信哲大方出借400件古董

  從點頭答應出馬擔任策展人後,張信哲就放下明星身段,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親力親為投入故事館的設計規劃、佈置等工作,不但未拿分文,還「阿莎力」出借約400多件的古董。他說,「房間的每一個擺設,每一個裝潢細節,自己可都瞭若指掌」。

  張信哲提到,20年代的台灣,是個非常國際化的地方。故事館內氛圍就是忠實呈現當時台灣,尤其是台北,交雜融合中國、日本、西洋等世界各地的生活元素。

  為了做個稱職的策展人,張信哲非常重視考究,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去蒐集許多歷史文獻。他自豪地表示,「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館內的擺設,都是從明治時期就留在台灣,而非特別為了這次展覽,去其他地方搬過來的」。

  故事館大門打開,在玄關左側是間會客室,這時張信哲坐在自己的古董沙發上,引領大家走入時光隧道,穿越時空回到20年代的台灣。他說,當時的會客室叫做「接待室」,男主人可以在這邊交際應酬、抽煙看報。

  這間小而美的「接待室」,放眼望去,有許多20世紀初的舶來品,包括:英式風格家具、櫥櫃、煙灰缸等。另外最讓人目不轉睛的,非大理石座鐘莫屬,因為它可是SEIKOSHA的日本原裝進口機械鐘 (現在精工的SEIKO)。當然上述這些琳瑯滿目、價值連城的擺設,全都是富有家庭的象徵標誌。

 時光隧道 體驗昔日風華

  往玄關右側走,則來到富麗堂皇的客廳。張信哲說,這裡是上流女仕們社交、聚會的地方,所以當初設計主軸,是希望所有陳列的擺設,都在華麗中帶有女性化元素。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同為1914年出產的山葉牌古董鋼琴,張信哲邊說,邊輕敲起黑白琴鍵,琴聲音雖然有些失準,但是依舊悅耳動人。

  張信哲說,「到了晚餐時刻,仕紳就會走過來,展現紳士風度,領著女仕來到飯廳」。故事館的飯廳內,放有可供6人使用的餐桌,桌上則擺滿「身價不凡」的英國骨瓷。

  張信哲說,自己出借的古董,總價值近千萬元。另外,為了要故事館完美呈現在大家面前,他還到處請別的收藏家提供珍貴收藏,張信哲比著牆上一幅油畫,提到:「像這是別人所提供藝術家李梅樹的畫作,市價超過百萬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