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張信哲當花博策展人 出借千萬元古董
朱健弘|蘋果日報/娛樂新聞∣2010年10月15日
  花博下月初開幕,收藏古董多年的張信哲被延攬為花博的策展人,他大方出借4百多件珍藏古董在館內展覽,價值約1千萬元,但若包含畫家李梅樹、雕塑家蒲添生的真品,全部700件古物價值破2億元,保險金額2億元,館方還派保全24小時看管。

  他昨自謙不是科班出身,但憑著「愛管閒事」和對古董的熱情,他首肯接下策展人身分,約莫從1年前就開始策劃、聯繫並大方借出自己珍藏的寶貝。

 四處尋找收藏家 展品總價高達2億

  他構思帶領遊客彷彿透過時光隧道,回到1920年代的台北,以這棟豪宅,重現台灣富豪士紳生活樣貌:「當年台北是除了上海、東京外亞洲最進步的都市,非常國際化,當時的有錢人用的奢侈品和享受來自全世界。」

  為了策展,阿哲搬出不少壓箱寶貝,有個1920年Tiffany的玻璃彩繪燈詢問度最高,還有跟收藏家借來的左宗棠、康有為的墨寶真跡,為了展覽,阿哲四處奔走,全館7百件古物,他的占6成,其餘他非常感謝畫家李梅樹和雕塑家蒲添生的後人慷慨出借2位藝術家的真品,而且是打開倉庫,「任君挑選」,讓他非常感動。

  他謙虛地說自己收藏的古物身價還好,倒是李梅樹、蒲添生兩位藝術家展出的作品造價昂貴,若粗估故事館展出品總價,他坦承高達2億元,不過館方非常重視藝術品的安全,相當用心。

  花博「台北故事館」將與花博一起於11/6開幕,一天僅開放700人次參觀,詳情請洽花博官網:http://beta.2010taipeiexpo.tw/MP_3.html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