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英法日韓十國爭鳴 王陽明、張大千館藏輪流展出
華崗博物館館長陳明湘女士表示自9 月14 日開始,
每周一到五、為期四個月的時間,華岡博物館四樓開放免費參觀國際級藝術作品。
李韋蓁|公民新聞/媒體觀察∣2010年10月14日
  這學期展覽於華岡博物館四樓的館藏作品,內容有來自美國、俄國、法國、日本、韓國、中國、印度、蒙古、馬來西亞以及烏拉圭等十個國家的作品,包含書法、水墨畫、攝影、油畫、粉彩、水彩、粉彩、油畫。作品的來源主要為教授和客座教授,或來台展覽後而留下的。日本作品中以書道最為突出有豪邁也有秀氣的,表達出日本人既爽朗又細膩的民族特性;韓國印象派和抽象派畫風的前衛;俄國迷人的油畫和粉彩所傳達出的意象等。

  華岡博物館館藏五萬多件的作品,主要包括現代名家水墨畫、書法、史蹟及肖像畫、朗靜山攝影、中國歷代陶瓷、民俗文物及民俗版畫等。其中一萬三千多件被列為珍品收藏,以書畫最具特色,創作者主要為民國38 年由大陸移居台灣的海外書畫家、前輩書畫家及少數明清書畫家等。到民國99 年四月為止,華岡博物館典藏的書畫作品已經達到4137 件,為國內大學博物館藝術典藏量之冠。

  中國近代書畫包括王陽明、于右任、張大千、李梅樹等作家作品,像是李梅樹的海曙,歐豪年的翠竹白梅等,都是館藏的珍品。而朗靜山的攝影,館內收藏近兩百件,他的作品以花草、山水、人物和鳥獸等多樣面貌呈現。陶瓷作品則收藏仰韶彩陶,戰國、漢唐釉陶、陶俑、唐三彩、宋青瓷、白瓷、明清青花、青瓷近代瓷等。

  陳明湘女士表示,華岡博物館內館藏了許多珍品,這次展覽出來的作品大約有50幾件,以書畫為主,展覽時間持續整個學期,下學期會再更換一次展覽的內容,以確保較晚獲知消息的同學參觀館內收藏的作品。同時,華岡博物館自93 年起已分階段展開館藏書畫的數位化計畫,進而有效地增進珍貴文物在教學、研究、展示、管理以及出版的應用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