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友邦贈扁獨木舟 難揚帆
歷任正副總統文物300件 國慶日首展
毛嘉慶|蘋果日報/頭條要聞∣2010年10月8日

  耗資三千萬元籌辦的「總統副總統文物館」將於國慶日於國史館台北館開展,主要策展人國史館副館長朱重聖昨天指出,館方陸續蒐羅、入藏五千多件文物及檔案,礙於展覽空間有限,首展三百件,之後定期更換主題。朱重聖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出訪頻繁,獲贈的禮物很多,部分在總統府展覽時,由於扁卸任就涉案繫獄,有些參觀民眾看到扁文物時反應強烈,讓國史館在此次策展中感到為難,但「陳水扁曾是總統,畢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國史館還是要忠於歷史。

 出訪馬紹爾獲贈

  此次文物展中,最大件的文物即是扁二○○五年出訪馬紹爾時獲贈的「台馬號」風帆獨木舟。由於無法裝上空軍一號,還出動敦睦艦隊的拉法葉艦載回。但千里迢迢載回後,府內並無適當保存空間,「台馬號」被擱在頂樓陽台日曬雨淋。

  國史館接收後,花了近二十萬元修復。這次展覽,台馬號因體積龐大,只能平放船身,無法豎起藤編的船帆。

  而在踏入二樓展區時,映入眼簾就是畫家李梅樹的《愛孫》油畫複刻陶瓷圖。在孫中山逝世五十年時,李以孫子當主角畫出生命的傳承意味,畫中日曆是十一月十二日,也就是孫中山生日,「愛孫」的「孫」字弦外之音不言可喻。

 野百合檔案曝光

  歷任總統照片中,一幅故總統蔣經國接見美國阿肯色州州長柯林頓訪台的相片,攝於一九八四年,蔣的右後露出時任英文祕書的馬英九側身,後來柯林頓、馬英九也當了總統,一幅照片前後共有三位元首際遇特殊。

  朱重聖透露,為了取得歷任正副總統文物花了不少功夫,雖然二○○三年通過《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後,國史館有權蒐集相關文物,但國史館不是硬邦邦的去向卸任元首要資料,而是「動之以情,幾件、幾件慢慢要」,最後連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都把野百合學運、召開國是會議時期未曝光檔案交付。由於國史館場地太小,將活化省府「中興新村」基地,規劃整建為「大文化園區」,預計二○一四年落成。

 總統副總統文物館展覽資訊
  地址:北市長沙街1段2號
  日期:10月10日起,常態展覽,定期更換內容
  時段:上午9時30分至下午4時30分
  內容:行憲後歷任總統副總統文物、檔案
  電話:(02)23161000
  入場:免門票
  網址:http://www.drnh.gov.tw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