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台北雙年展 實驗性?霧煞煞?!
38件作品登場 取材時事 討論美術館長爭議等 但部分觀眾與藝術界人士反應不知所云
吳垠慧|中國時報/文化新聞∣2010年9月8日
  「台北雙年展二○一○」正式登場,乍看之下熱鬧的展場確實如策展人期待的「創造出更具實驗性的展演,呈現一種開放式的情境」。但由於論述與部分作品沒能清楚呈現創作概念,有的則過於「觀念性」,不少觀眾與藝術界專業人士的反應竟是看了霧煞煞,不知所云。

  「台北雙年展二○一○」由伊朗籍策展人佐赫德(Tirdad Zolghadr)和台灣的林宏璋擔綱,廿二位國內外藝術家和兩組藝術團體共展出卅八件作品,包括裝置、錄像藝術與多項強調與觀眾互動的藝術計畫。今年的雙年展沒有訂立主題,但是策展人強調主軸聚焦在「雙年展的特殊性為何?」

  佐赫德表示,過去人們認為雙年展可作為城市行銷、藝術家的發跡,或行動藝術家藉著雙年展平台作為請願管道,「事實證明,不見得成功。」他說,「我認為雙年展是創造一個空間,去處理不在預期之內、比較新穎、高風險的藝術計畫,這是一般展覽無法做到的。」

  這次有廿件展品是受託製作,部分藝術家選擇直接取材自台灣的時事,或是北美館近來的爭議。例如德國藝術家揚可夫斯基(Christian Jankowski)有鑒於北美館新任館長遲遲未派任,展前便以「星光大道」選秀方式,舉辦公開甄選館長,從司機、心理輔導師到工程師等各界人士都有人報名。

  候選人在評審團前陳述政見,整個過程錄影在展場播放。這件作品試圖呈現大眾對於館長能力與特質的想像,也影射派任館長決策過程爭議。

  台灣藝術家石晉華的《台北的棵樹》則針對花博會展開批判。他指出,為了興建展館,北市府從中山美術公園和新生公園移除超過一千兩百棵樹木,至今已造成一六○棵樹木死亡。為了替這些無辜的樹木立紀念碑,石晉華籌募資金從越南引入墓碑般的石塊群,目前已有卅七塊石塊躺在展場中,而他的目標是要達到一六二顆石塊。

  不過,石晉華為了籌募這項計畫的資金,上網拍賣他在雙年展展場的部分使用權,結果悠閒藝術中心得標。因此演變成雙年展展場中出現商業畫廊展區的奇特景象,而在一片實驗性作品中見到畫廊展示前輩畫家李梅樹、中國藝術家徐冰作品的突兀畫面。

  雖然這是藝術家企圖反映出創作者與贊助者之間的複雜權力關係,但是商業畫廊直接在雙年展中陳設代理作品,也著實讓不少人納悶:「這是什麼情況?」

  這次展出不乏互動性的作品,兩位策展人在論述中提出希望觀眾能與作品產生對話,但部分作品實在讓人不知對話的意義與呈現何在,這點也引起議論。像香港藝術家白雙全《回家計畫》,他將在展場等待觀眾,然後陪伴觀眾回家,路途上雙方互動交流,但交流心得只會呈現在藝術家部落格上。

  同樣來自香港的黃慧妍提出「中醫義診」計畫,昨日請來三位中醫師到場義診,這件作品是揶揄外界視「藝術作為治療」的刻版印象。但是,義診活動只限開幕當天,觀眾在此之後的展覽期間只會看到「中醫義診」立牌與看診桌椅留在現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