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國、高中新生訓練 校園出招 學生收心
何玉華|自由時報/北都新聞∣2010年8月26日
  國、高中在8月份陸續舉辦新生訓練,本週進入高潮,台北縣立永平高中校長李玲惠說,新生訓練除了讓學生瞭解新環境,也是開學前的收心操,讓學生先吃「定心丸」,對學校有了認同,開學後自然不容易出狀況。

  縣立高中有國中部,永平高中校長李玲惠分析說,國中新生剛擺脫玩樂的國小生活,面臨繁重的課業、升學壓力,心態傾向害怕、緊張;高中新生有些是以失常或幾分之差入學,心態上難免有遺憾、失志,強化認同相當重要。

  因此針對國高中新生有不同的安排,高一新生訓練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分享,建立學習典範,新生寫下夢想後投入「時光郵筒」,等待3年後收信,最後由校長贈送「福袋」、擁抱祝福,2天的新生訓練,讓家長感動的說「孩子從排斥永平到愛上永平」。

  國中新生則以「夢想號」出航的方式闖關,在活動中建立互動、信任,減少對新環境、新同學的不安與恐懼。

  石碇高中、明德高中分別以認識地方文化作為新生訓練的主軸,石碇高中主任吳自輝說,許多學生來自外地,會安排地方文史工作者導覽地方特色;明德高中舉辦三峽文化之旅,帶學生參觀李梅樹美術館、三峽老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