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藝術偉大? 還是花博重要? 北市烏龍宣傳手法惹爭議!
麻念台|鳳凰網/人權社會∣2010年8月3日
  郝龍斌的台北市執政團隊在五都爭霸前夕,最近不知是那個單位拿台灣的前輩藝術家不當一回事,為了搞花卉博覽會宣傳,把台北市立美術館前人行道的藝術家複刻銅板作品全被花博宣傳品覆蓋,這樣的作法非常可能替國民黨弄丟不少年底選票。

  今天一位部落客在「鉑鎂鑼のブログ」部落格上,以《花博最大?莽撞、愚蠢、沒水準的台北市》為題,為顏水龍、李梅樹及許多台灣文化先行者打抱不平。

  這位署名鉑鎂鑼的部落客寫手,指出台北市立美術館前的人行道,10年前在路樹下方裝置一座座石座,每一座右邊刻了一些台灣早期藝術家的生平、左邊則是藝術家的作品;藝術家有油彩畫家、水彩畫家、墨彩畫家、膠彩畫家、雕塑家、攝影家等,代表政府對這些對本土藝術發展有貢獻的文化開創者的紀念與尊崇。

  鉑鎂鑼特別介紹,這些石座有被稱為台灣工藝之父的顏水龍代表作《魯凱少女》,李梅樹為台灣留下最實在的紀錄的《冰果店》,都是台灣畫壇的瑰寶。

  但是,現在為了宣傳即將開始的花博,不論是顏水龍、李梅樹,還是廖繼春、陳澄波、黃土水、楊三郎,所有紀念藝術家的石座上作品全部覆蓋,放上統一冷冰冰的「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宣傳牌牌。

  鉑鎂鑼質疑花了幾十億來搞花博的台北市,要宣傳花博可以有千百種方法,有必要把這一、二十位藝術家的作品都遮起來嗎?對這些早期台灣偉大藝術家有沒有一點點的尊重?

  立即有網友留言批判台北市這項「施政成績」,十五夜月表示:「可憐阿,市長花大錢表現出這個城市的膚淺與無文化,台北人!你們在想甚麼阿!!」,一位匿名者po文:「拿花草往臉上貼金 就能代表氣質與藝術政績嗎?」

  不過立即有網友替郝團隊說話,表示那些原本放置的美術家複刻銅板作品,20件都在去年6月23日被盜走了,市府後來有準備復原,找一堆學者專家會勘,但不知怎的又把沒被盜的11面也一併挖掉了。

  但也有網友回應「就算是複刻品被盜走,難道北市府不應該負起修復還原之責?因循苟且、將錯就錯,難道這樣有比較好?原PO文固然有誤,但北市府這種粗糙的行銷方式,我想不管誰看到都會覺得嗤之以鼻!」「如果有遺失或毀損,北市府應該想辦法修復。讓更多外國人了解台灣的美與藝術創作,不也是花博行銷台灣的一個用意。那是美術館區域,就算被盜,也該補回或者介紹新的藝術家,怎樣都輪不到花博做如此永久性的廣告。」

  這件損傷台北市執政能力的事件,倒是立即讓市議員簡余晏、顏聖冠出面在現場質問市府的新工處,這些烏龍主意如何善後,簡余晏質問,13月前失竊後就編列預算要求儘速修復,為何延宕至今尚未復原?顏聖冠則質疑此次復舊為何有很明顯的洞痕很不美觀?

  台北市新工處維護科長李文芳表示,因為要找廠商估價,並與北美館與故宮討論原始檔授權等法律問題,所以先用花博宣傳鐵牌覆蓋,該處也快速把花博的鐵牌拆掉,讓藝術家的作品一一擺回原位,目前除傅心畬和張大千仍是花博牌牌蓋住以外,顏水龍、李梅樹與大部份複刻畫作均已復原。

  雖然在這個時候把這些已經逝世的文藝大師尊嚴被踐踏的事件拿出來炒作,有點泛政治化,但是台北市的執政團隊似乎應該好好檢討,只注重表面的豐功偉業,卻不把台灣的文化當回事,為了宣傳花博就可以放棄藝術空間,真的會讓執政的國民黨在年底的選戰失掉許多支持者,不可不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