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音樂交流無設限 海峽愛樂樂團將兩岸巡演
張佳祺|鳳凰網/文化藝術∣2010年7月20日
  古典音樂的愛好者跨越時間與空間,繼去年海峽和平交響樂團結合大陸與台灣31支交響樂團的團員,由呂嘉擔任音樂總監,首次共同合作演出在兩岸進行巡演。

  在各界強烈迴響之下,中國交響樂團發展基金會與財團法人威盛信望愛慈善基金會聯手延續去年盛事,並將樂團正式更名為「海峽愛樂樂團」,未來音樂交流將持續發展。

  此次兩岸合作,結合台灣4支交響樂團36位音樂家,大陸17支交響樂團57位音樂家,並邀簡文彬擔任音樂總監,將演出4首作品,分別為格里埃爾《聲樂協奏曲》、史特拉文斯基《火鳥》第二版本、大陸作曲家郭文景的《山之祭》,由打擊樂演奏家李飆擔任獨奏,以及台灣作曲家劉學軒的《三峽祖師廟的石獅》。

  簡文彬表示,此次合作對兩方都是正面的發展,選曲部分希望展現各方特色。他說,中國交響樂團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郭珊希望曲目中有「人聲」的表現,所以這次特別選擇格里埃爾《聲樂協奏曲》,並邀請歌唱家迪里拜爾擔任獨唱。簡文彬說,《聲樂協奏曲》是一首很有趣的曲子,獨唱的花腔女高音沒有一句歌詞,完全都是炫技的展現,正符合郭珊要求的純粹的人聲。

  只在十二年前去過中國大陸的簡文彬指出,這次的合作很讓人興奮,選擇大陸與台灣作曲家的作品演出也極富意義,郭文景的《山之祭》是為了紀念「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一周年而作,這次巡迴音樂會也將在四川成都演出;劉學軒的《三峽祖師廟的石獅》紀念三峽祖師廟的藝術家李梅樹,也極富台灣文化風格。

  樂團台灣首席薛志章表示,音樂家互相學習是很重要的,經過不同的排練方式、演出想法,還有擔任樂團首席的溝通技巧,過程中學習很多,也看見中國大陸近年來對於文化發展的投入,看見古典樂團未來發展的期望。

  財團法人信望愛慈善基金會協理張佑維表示,今年基金會首次參與大型文藝活動,未來也希望能繼續支持相關活動。未來兩岸除了經濟上的交流之外,文化藝術的交流也是重要的一環。

  即使雙方都有對於音樂的狂熱,在兩岸合作過程中包括海報用語的不同、樂器名稱的定義等行政上的小插曲,從去年至今,合作過程已越來越順利,此次巡演將在7月26日至8月2日,於北京、成都、深圳、台北、台中五地進行。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