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從日出到水牛
台灣近代藝術郵票惜未計畫性發行
凌美雪|自由時報/藝術文化∣2010年6月23日
  台灣前輩雕刻藝術家作品〈水牛群像(南國)〉,原作陳列於台北中山堂,是國內相當重要的近代藝術文化資產。文建會與中華郵政合作,首度以打凸技術將〈水牛群像〉印製成立體郵票,昨天發行,不僅吸引集郵者目光,對於台灣本土藝術的保存與推廣也深具意義。

  其實,這不是中華郵政首次以台灣近代藝術名作發行郵票,早在民國91年至93年間,中華郵政就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合作,發行了3套北美館典藏的12位台灣前輩畫家作品郵票,包括李梅樹的〈白衣少女〉、郭柏川的〈日出〉、陳進的〈悠閒〉、李澤藩的〈東門城〉……等。

  在那之後,雙方的合作便中斷,直到去年以牛年主題,發行前輩畫家林玉山的畫作〈歸途〉及〈雙牛圖〉,惜發行典禮因遇颱風取消,效果也未如已往受注目。

  誠如最初發行的動機,這些近代藝術郵票面額由新台幣5元至25元之間,亦即民眾只要花5到10元,就可輕鬆把藝術帶回家,更進一步,則可隨著信件的寄發,將台灣藝術散播到世界各地,無論就本土藝術的推廣,或就文化創意的角度來看,都意義非凡。

  此類型的「官民合作」,可說是成本最低、回收效益最高的示範性措施,從文化政策的角度來看,找出本土文化藝術的底蘊,將之應用於尋常百姓的生活當中,或許比文建會灑錢給那些特定的大企業,搞一些一般人用不到或買不下手的文創,更具意義。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