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蘇富比春拍 假畫疑雲漫天
中國藝術市場三假猖獗 六步驟漂白
潘罡|旺報/藝文新聞∣2010年3月31日
  繼去年林風眠「假畫」風波之後,香港蘇富比即將於今年4月舉行2010中國書畫春拍,再度傳出假畫疑雲,多達5幅的中國近現代書畫作品,包括董其昌、齊白石、惲壽平等,被專家質疑有偽作之嫌。

  近年由於大陸藝術市場造假過於猖獗,業者指出有「三假」現象,提醒有意入行者注意不要受騙。

市場真假畫比例約5比95

  所謂「三假」即假文物、假專家和假鑑定書。大陸文化部藝術品評估委員高阿申,對於藝術市場「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情況,以「深惡痛絕」來形容自己的感受。由於造假暴利實在驚人,導致學者專家、美術館體系、出版社、拍賣公司等,一股腦兒捲入其中狼狽為奸。據《中國文化報》報導,業界人士估計:如今中國古畫市場中,假畫、真畫的百分比,大約是95比5。

  為了4月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所舉行的春拍,香港蘇富比最近在北京、上海舉辦預展。江蘇省書畫鑑定小組主任委員李路平看過預展後,直指董其昌自書《詩卷》、董其昌行書《高士傳》、王鐸草書《臨晉帖》、惲壽平《秋菊竹石圖》等四幅書畫真偽大有問題。無獨有偶的是,大陸專業美術刊物《美術報》也對春拍的一幅齊白石《虎》提出質疑,並邀請牟建平、黃鼎兩位專家出面評斷。

齊白石、董其昌等字畫被踢偽作

  大陸媒體指出,李路平研究中國書畫已超過30年歷史。他在部落格撰文寫道:對於這回蘇富比春拍作品,他看得頗為「怵目驚心」。他指出,董其昌自書《詩卷》的偽造者「不懂董其昌用印的規律,引首印與姓名印泥也不一樣,三方印章全為偽刻」。此外,王鐸草書《臨晉帖》,通幅錯字連篇,原帖還有35字也漏寫,造成文句不通,有頭無尾。另外,多字為雙鉤填墨而成,整幅綾由多塊拼湊而成,「王鐸」落款也寫錯字,兩方印章為偽刻。凡此種種,證明這些作品均屬偽作。

  至於藝評家牟建平、黃鼎,對於齊白石《虎》的真假,幾乎是極盡奚落嘲諷之能事。任教於浙江大學人文學院的黃鼎表示,蘇富比拍賣的齊白石《虎》作,全畫根本是筆無力、氣不暢、形不美,在他看來,仿製水準不及5成。牟建平則指出,蘇富比春拍的《虎》畫面充滿一股躁氣,很濁很髒,與齊白石真跡的靈動清爽,相差不可以道里計,此外畫作上的書法呆板僵硬,描摹痕跡明顯。畫的線條太過軟弱,毫無筆墨功力可言;尤其是虎紋,用筆柔弱瑣碎拖遝,「簡直就像一堆麵條癱在紙上」,形成最明顯的敗筆,可說是一個「四不像」怪胎。

林風眠假畫事件

  對於上述專家的質疑,香港蘇富比迄今沒有正面回應。業者指出,去年蘇富比春拍,有一幅號稱林風眠真跡的畫作《漁獲》,以1630萬元港幣,刷新林風眠畫作成交紀錄。然而由於畫作提供者彼得森(Lorenz Petersen)的身分、收藏過程,被查出造假,引起輿論譁然。大陸藝術經紀人伍勁也在去年6月的《Hi Art》雜誌上,發表一篇《林風眠三十年假畫局》文章,以調查採訪的方式,揭露業界光怪陸離的醜態。

  業者指出,目前藝術市場的假文物是透過六道步驟來「漂白」。首先,造假者先選定一位已故名家,大量偽造作品;然後以高報酬找來專家學者寫文章背書;隨後找出版社,自費出書,杜撰造假者如何「蒐購」、「收藏」這些奇珍異寶的經過;接下來或是透過人情關係,或是向博物館、美術館申請租用場地,為假文物舉辦展覽,並出版圖錄,藉以取得外界更多信任,然後開始對外拍賣兜售。通常這時偽造者會壓低售價,以便引誘更多呆頭鵝上鉤。一旦得逞,偽造者會不斷重施故技,打鐵趁熱,偽造更多文物拋售到市面上。

  業者指出,藝術品造假已經是一種集團化、企業化的組織犯罪,其猖獗情況,單看市面上有數不清的齊白石、張大千、傅抱石等名家畫作,就可窺見一斑。而且即使是仍在世的當代創作者,也無法倖免,大陸有人買到偽造的吳冠中畫作,被畫家親自證實為假畫;台灣也有一大堆偽造的陳澄波、李梅樹、廖繼春等前輩畫家作品在報章雜誌上公然打廣告。殺頭生意有人做,遑論是區區偽造幾幅書畫就賺進百萬千萬銀兩?投資者最好睜大眼光自求多福。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