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三峽祖師廟 「鳥廟」名聲傳
蔡偉祺|自由時報/北都新聞∣2010年3月16日
  台北縣三峽祖師廟由藝術大師李梅樹監修,不只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還是世界鳥友來台必定造訪的「鳥廟」。台灣國際觀鳥協會5年前調查,廟內雕刻有多達106種鳥、超過1000隻,包括7種台灣特有鳥種,經網站和圖鑑宣傳,祖師廟已是國際上知名度最高的「鳥廟」。

  台灣國際觀鳥協會理事長廖世卿表示,大部分遊客造訪祖師廟焦點都集中在建築雕工,5年前他和加拿大友人造訪時,發現廟中作品多數都是鳥類石雕作品,形成千鳥薈萃的景象,大為驚豔。

廟內雕刻多達106種鳥

  廖世卿和國際友人花了5個月,將廟內超過1000個的鳥類石雕全部拍照建檔,再一一鑑定比對鳥種,最後確認有106種,還包含台灣藍鵲、紫嘯鶇、火冠戴菊鳥、褐色叢樹鶯、白耳畫眉、畫眉及金翼白眉等7種台灣特有種鳥類。

  廖世卿說,經專家鑑定,祖師廟內的鳥類石雕相當逼近真實型體,他認為,李梅樹不僅是藝術家,應該也是早期的鳥友,這些藝術作品記錄下稀有鳥類,也和生態保育觀念相呼應。

  廖世卿後來找到李梅樹二子、李梅樹紀念館長李景光告知此事,沒想到李景光告訴他,父親生前就交代,「總有一天會有人發現他建造祖師廟的原意」。紀念館去年底也和協會合作,出版名為「百鳥朝梅」圖鑑,以藝術、文學和生態角度,重新詮釋三峽祖師廟。

  廖世卿透露,還有國外旅遊書籍推薦,三峽祖師廟是全台灣最值得參觀的廟宇,觀光局曾贊助印製祖師廟的鳥類圖鑑,發行英、日、中文等版本,馬上被國際鳥友索取一空,如果有人願意出資重印,協會可以免費提供版權。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