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 李梅樹

首頁 關於李畫伯 作品線上觀 清水祖師廟 相關聯報導
依年代分類 依出處分類 依作者分類
李梅樹紀念館20周年…可能關門
蔡偉祺|自由時報/北縣焦點∣2010年3月12日
  台北縣三峽鎮著名的清水祖師廟出自藝術大師李梅樹之手,他身後遺留200多幅油畫及珍貴素描手稿,目前由3個兒子收藏在李梅樹紀念館展出,昨天適逢20周年館慶。但李梅樹三子李景文感嘆,私人博物館經營困難,兄弟3人已負債累累,恐將面臨關門或賣畫求生存的窘境。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表示,李梅樹紀念館屬於台北縣博物館家族成員,每年除協助行銷,也結合社區、學校進行推廣教育,近兩年也補助該館近100萬元,先前並未接獲李梅樹紀念館反映營運有問題,將會派人主動瞭解,並提供協助。

  好不容易捱過20個年頭,長子李景暘和次子李景光都感傷地說,實在好辛苦;三弟李景文也擔憂:「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下一個20年?」

  李景文表示,紀念館每月營運費用超過20萬元,但包括門票和其他周邊文物商品,每月收入最多8萬元,不足的部分都是兄弟3人將房屋抵押,才能籌措到經費,讓紀念館繼續生存、開放,至今已負債超過400萬元。

李景文:政府的協助太少

  李景文說,李梅樹的畫作很少在外流通,因為兄弟都認為父親留下來的文物,應該被當作全民共享的公共財,所以才苦撐至今,但20年來獲得政府關心和協助真的太少。

  李景文還說,過去兄弟間曾有賣畫籌錢的提議,但他認為,買畫的人都是想買「清溪浣衣」、「三峽春曉」這些公認最具代表性的畫作,一旦落入收藏家之手,就很難有機會公開展示。

  李景文無奈地說,如果情況無法改善,真的很擔心會走到要賣畫的地步,但他又補充,與其賣畫,還不如關門。


李梅樹小檔案
  畫家李梅樹(1902—1983)是台北縣三峽(三角湧)人,是早期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本土畫家之一,東京美術專校西洋畫科畢業,畫風以寫實路線,擁抱台灣鄉土之美,被稱為台灣美術運動中的「萬里長城」。

  李梅樹1947年開始投入三峽清水祖師廟重建工程,結合民間藝術與學院藝術,讓祖師廟有「東方藝術殿堂」的稱號,在台灣美術史上寫下燦爛傳奇的一頁。李梅樹生後也留下超過200幅油畫和各式素描手稿,西畫有小憩之女、黃昏;本土畫露台、採茶少女都是代表作,晚期的清溪浣衣、三峽春曉、戲水,也都相當知名。

  李梅樹也投身政治和教育,曾擔任三峽街長、台北縣議員、農會理事長等,也在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文化大學、台灣師範大學等校任教。

  李梅樹紀念館在台北縣三峽鎮中華路43巷10號,每週六、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開放參觀,週一至週五需以團體預約,電話(02)26732333。

回前頁